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红山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探索敖汉史前文化

2015年05月28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曾震惊世界的中国红山文化整身陶人已出土三年,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北京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安徽文物考古所、内蒙古文物考古所等在内的二十多家学术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进行一场学术研讨。此次“兴隆沟红山文化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不仅是对红山文化整身陶人像三年中研究的回顾与总结,更是对于敖汉史前文化地进一步探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敖汉史前考古研究基地主任刘国祥表示:“这尊红山文化整身陶人除了作为一件文物外,各界还关注着它奇特的造型和蕴含的悠久历史。此次会议基于考古学的发掘研究,对阐述其文明的形成和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敖汉旗人民政府旗长于宝君也表示:“陶人的出土证明了敖汉旗是红山文化的核心区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而敖汉旗位于内蒙古赤峰市东南部,全旗总土地面积8300平方公里,境内除红山文化外,还发现有小河西、兴隆洼、赵宝沟、小河沿、夏家店下层、夏家店上层等6种考古学文化,其中有4种首次发现并以敖汉地名命名。这些考古学文化的发现命名,填补了中国北方考古编年的空白,将这一地区新石器时代的历史向前迈进了近3000年。为此,敖汉旗将进一步加强对史前文化遗产的保护。”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红山整身陶人发现三周年学术座谈会 敖汉史前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