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展现中国生态文明魅力——记“美丽中国”图片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2015年05月28日 19: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5月27日电通讯:展现中国生态文明魅力——记“美丽中国”图片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新华社记者隋笑飞 史霄萌

  奔腾的黄河、火红的秋林、肥沃的黑土、巍峨的雪山、葱郁的草原,展示了神奇壮美的中华大地。27日晚,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一层圆弧大厅笑语欢声、其乐融融,“美丽中国”图片展正式拉开帷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展览通过“自然禀赋”“东方智慧”“世界遗产在中国”三个视角,展示了中国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科学发展之美,描绘出中国人民辛勤劳动、追求幸福生活梦想的生动图景。一个个自然与人类文明瑰宝,传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传统与现代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智慧。

  曾在中国待过一年半的联合国语言交流部的语言老师帕特里夏·迪菲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些图片太棒了,让我想起了中国多样的自然风光以及文化内涵,让我意识到中国还有这么多的地方需要去探索。”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开幕式上致辞说,“美丽中国”图片展是2015年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中国出版代表团专门在联合国总部大厦举办的一项文化交流活动。展览精心选取了60幅精美图片,内容包括美丽的中国风光和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自然和文化遗产,让各国朋友进一步了解中国生态文明的魅力和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此次展览的总策划、求是杂志社总编辑陶骅在阐明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时说,进入21世纪,各国人民在追求现代化进程中都面临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问题,也在创造着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这是人类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需要在不同国家的人民当中相互交流。这次展览带给人们的是中华民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历史创造和当代奇迹。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米夏埃尔·阿德勒施泰因在致辞中表示,图片展现了中国自然环境的多样性,包括生态圈、野生动植物等画面。他尤其对中国历史遗迹复杂的美学结构感到叹为观止。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活动现场说,“美丽中国”图片展展示了美丽而古老的中国。“我们所看到的图片是有限的,但是每一张图片都是一段故事,它们所讲述的故事给我们的启迪是无限的。”

  联合国政治事务部的玛丽亚·特罗瓦托对新华社记者说,图片展展示了中国自然和文明之间的平衡,让她萌生了要去中国的念头。她说,中国是一个如此遥远的国度,但此刻让她觉得如此熟悉亲近。

  这次图片展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求是杂志社主办,红旗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中国摄影出版社协办,持续到5月30日。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国 图片 生态 文明 美丽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