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派旗袍文化”将在米兰世博会闪亮登场

2015年05月29日 09:10 | 作者:陈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米兰世博会将成为“海派旗袍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契机。上海市妇联28日披露,6月8日至9日米兰世博园区内,海派旗袍将闪亮登场。届时,上海、海外华侨华人、意大利妇女代表500人将共同参与旗袍展示。6月10日,上海市妇联将与中企馆执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在佛罗伦萨联合举办主题为“建设时尚之都促进文化交流”的国际论坛。

 

  据悉,此前,今年2月1日上海市妇联与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签署了“相约米兰走向世界”海派旗袍文化传播系列活动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了由300多人出席的“相约米兰走向世界”首届海派旗袍文化论坛。

 

  令女性婀娜多姿的旗袍是中华女性服饰之一,源于满族女性传统服装。至20世纪20年代,受西方服饰影响,经改进之后的海派旗袍逐渐在广大妇女中流行起来,鼎盛期为30、40年代,海派旗袍的流行正是得上海女学生风气之先。一直以来,上海“市三女中”为海派旗袍文化的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市妇联方面表示,米兰世博此次演绎的是“滋养地球、生命能源”的主题,中国企业联合馆以“中国种子”为主题,海派旗袍文化传播系列活动,旨在让海派旗袍绽放世博,让她成为一颗美丽的文化种子,植根于世界文化之林的土壤中,促进人类文明的融化与共同发展。据了解,2009年,海派旗袍制作工艺已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海市妇联方面希望通过一系列推广、传播活动,能为海派旗袍制作工艺上升到国家级保护项目作出积极的贡献。

 

  赴米兰世博会之前,6月6日,妇联将与上海市服饰学会共同举办主题为“海派文化与时尚之都”的“海派旗袍文化大使论坛”。当晚,“米兰世博因你更美—2015年6·6海派旗袍文化推广日”主题晚会将举行。

 

  上海市妇联方面表示,在佛罗伦萨举行的“建设时尚之都促进文化交流”的国际论坛将设“当西服遇见旗袍”主论坛和“时尚与设计、文化与艺术、环境与人文”的分论坛,还将举行“海派旗袍文化名人堂”揭牌仪式,届时上海、意大利各界妇女代表、服饰时尚等领域的中意专家和设计师等100多人将参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海派旗袍 米兰世博会 上海市妇联 海派旗袍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