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韩国发热男子入境已被隔离 其密切接触者暂未现异常

2015年05月29日 09: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韩国发热男子入境 已在粤隔离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昆龙)国家卫生计生委28日转载广东省卫计委通报称,广东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疑似病例。

  通报称,一名与确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韩国男子26日经香港入境广东惠州。当地卫生计生部门于昨日凌晨2时将该名韩国男子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对其密切接触者就地隔离观察。该名韩国男子目前出现发热等症状。已搜索到密切接触者35人,暂未出现异常。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证实,该男子是韩国第三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的儿子、第四例患者的弟弟。其曾在本月16日前往医院探望父亲,三天后出现发烧等症状,22日和25日在急诊室接受了治疗。随后医疗人员建议其取消前往中国出差的计划,但他未听从医生的建议。医疗人员随即在27日向卫生当局申报了该情况。

  韩国卫生当局27日在确认他出境后,根据《国际卫生条例》(IHR),将该事实通知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WPRO)和中国卫生部门,希望中国当局能采取相关措施,对该男子进行检查诊断和治疗。在接到世卫组织的消息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派出专家组赶到惠州现场,连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等相关工作,并将样品上送国家疾控中心。

  据了解,该韩国男子属MERS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月21日已出现身体不适,25日在接受治疗时的体温38.7℃。26日乘坐OZ723航班于12:50抵达香港,经深圳沙头角口岸入境抵达惠州。另外,韩国卫生当局针对该男子的妻子、相关医疗机构的医疗人员等10人也已经采取在家接受隔离观察的措施。

  尽管目前该韩国男子已经得到了妥善安置,不过作为“密切接触者”的他本应该在家接受隔离观察,而不是擅自离境前往其他国家。对于本国防疫系统出现的严重漏洞,韩国疾病管理本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责任全部在防疫当局,因此向国民致歉。不过首尔大学感染内科的一位专家却表示,疾病管理本部没有司法权,除了听取接受调查人员的陈述之外,别无他法。因此希望国民能给予配合,及时申报感染或接触情况,切实预防病毒扩散。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昨天还表示,韩国国内再确认两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均被首位患者所传染。至此,韩国国内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患者已达七人。韩国的首名确诊患者现年68岁,4月中旬前往中东三国旅行,本月4日返回韩国,20日被确诊感染这种新型冠状病毒。

  相关链接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严重呼吸道疾病。自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出现首例病例,感染者多会出现严重的呼吸系统综合征并伴有急性肾衰竭,死亡率达40.7%,目前还没有针对它的特效药和疫苗。

  感染中东新型冠状病毒后的症状和“非典”有些相似,感染者会出现急性、严重呼吸道疾病,伴有发热、咳嗽、气短及呼吸困难,严重的病例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和死亡。中东呼吸综合征传染性不及“非典”,但病死率比“非典”高。前往中东、欧洲有报告此病例国家旅游的人员回国后,如出现发热、咳嗽、气短及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疾病,应及时就医。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东呼吸综合征 MERS 韩国患者 广东入境 已隔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