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陈少雄委员:尽快取消盐排高速公路收费

2015年05月29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 顺应群众呼声。盐排高速公路于2006年5月建成通车,是深圳第一条疏港专用通道,是实现东部港区货柜车辆“东进东出”交通大构想的深圳东部地区重要疏港通道。该高速公路收费里程全长约15.6公里,收费年限至2027年3月,以集装箱车辆为主,按规定全程西坑至排榜(与机荷东连接处)五类车收费为33元/车次,大幅增加了疏港货运成本,近年来货运行业对于盐排高速公路取消收费的呼声越来越高。

    二、 缓解交通拥堵。设有盐田坳收费站的惠盐路与盐排高速公路是盐田区北向两条通道,均为收费性通道,原交通流分配相对均衡。自惠盐高速盐田坳收费站于2015年2月1日零时取消收费以来,盐田港疏港货柜车经行惠盐路通行成本大幅降低,大量货车由盐排高速公路向惠盐路转移,不但影响了盐排高速公路疏港功能的承担,违背市货运交通组织“过境疏港交通和城市交通相分离”的基本原则,也对龙岗区交通、社会环境及产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主要包括:惠盐路高峰时段货柜车比例由原来的33%上升至62%,导致与其相交的沙荷路、大康路以及龙岗大道三处节点出现严重拥堵;货柜车绕行横岗街道内部支线道路,造成了松柏社区等片区交通拥堵;盐田后方陆域的货柜车停放问题逐步向横岗转移,违停扰民以及交通安全问题非常突出;惠盐路交通量及货柜车比例大幅提升引起的噪音及灰尘对沿线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三、 参照成功经验。为使惠盐路的疏港货运尽快转移回到盐排高速,支撑龙岗区核心城市发展轴快速发展,同时大大降低盐田港的物流成本,全面提升盐田港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建议市政府结合梅观高速改造案例,加快推进盐排高速取消收费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委员 深圳市政协 取消盐排高速公路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