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彭勇委员:建立有深圳气派的新型智库

2015年05月29日 15: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4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作为改革的特区,深圳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应当一马当先,这有利于深圳发挥优势,补齐劣势,增强创新优势,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为全国创造新鲜经验。

    一、 借鉴深圳学派建设经验。深圳已经有一些新型智库的探索,比如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等。放眼全国,这些智库最大的特点是体制机制的创新。特别是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利用民办非企业的模式去办,所有的费用都来自于社会捐赠,所有的学术研究都在理事会领导下开展,这保证了研究的独立性和高端性。该院成立不到一年,已经举办了大梅沙论坛等众多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民办非企业的模式是对传统科研体制的重大创新,能够发挥减少束缚、鼓励创造的作用。深圳建立具有深圳气派的新型智库时机已经成熟。

    二、 市委高度重视,由宣传部牵头对深圳和其他地方有特点的新型智库进行调研和摸底,搞清特色和定位,并发布深圳市新型智库的建设规划方案,重点是探索新型智库建设的新机制新模式;每年拿出资金,采取“民办官助”的方式对新型智库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政协委员 新型智库 发挥深圳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