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札记:蓝盔守希望 铸剑护和平

2015年05月29日 17:10 | 作者:李雪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蓝盔守希望 铸剑护和平

  新华社记者李雪笛

  5月29日是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这一天,我们缅怀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维和人员,同时向正在战乱地区工作的维和人员致敬。

  在南苏丹泥泞的红土地上,在西撒哈拉大漠似火的骄阳下,在利比里亚茂密的丛林中,在地雷密布的黎以边境“死亡地带”,联合国维和人员不畏艰险,为饱受战争煎熬的人们守护安宁和新生活的希望。他们标志性的白色作业车辆和蓝色头盔,早已成为安全和希望的象征。

  维和行动的巨大安全挑战

  据统计,联合国成立70年来,参加维和行动的军警已经超过100万人次。目前,来自122个国家的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超过10万维和人员,正在全世界4大洲参与16个维和任务。

  由于全球安全局势复杂多变,维和人员执行任务时面临的“敌人”变得难以分辨。暴力团体、犯罪分子、反政府武装以及极端分子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有些恐怖分子隐藏于平民之中,防范难度越来越大,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升级。

  在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南苏丹,由于南北冲突常年战乱,即便在平民居住区,路边也常见步战车、皮卡上的火箭筒和荷枪实弹的武装分子,令人产生安全担忧。

  在饱受战火蹂躏、满目疮痍的马里,维和人员每一次出行都要小心翼翼选择路线,尽量避免弯道多、地形复杂的路段。行进在路上时,要严密监视周围来往的人员车辆,保持车距、控制车速,甚至路边被新近翻动过的土地也要远离绕行,以防埋有爆炸物。

  维和部队通常不参加作战,只负责监督停火和分隔冲突双方,因此仅能携带基本的自卫性武器。无论是有针对性的袭击还是无固定目标的爆炸,维和人员都最易受到危害,这给维和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4月15日,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加奥地区一个营地门前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9名尼日尔维和人员受伤;4月23日和24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接连发生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6名维和人员受伤;5月5日,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两名坦桑尼亚维和人员因车队遭遇伏击牺牲,4名维和人员失踪,而在前一天,载有特派团部队指挥官的一架直升机在同一地区遭遇不明身份武装势力的炮火袭击……

  维和行动中的中国身影

  1990年,中国向联合国东部中东维和任务区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正式开始维和之旅。25年来,中国维和力量已遍布柬埔寨、刚果(金)、黎巴嫩、利比里亚和马里等国家和地区。

  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已经向24次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3万多人次,17名中国维和军警在行动中牺牲。目前中国有近3000人正在9个任务区工作。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埃尔韦·拉德苏说,中国维和部队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接触过的中国维和人员“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素质优良,工作出色,装备精良”。

  在黎巴嫩,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联黎部队)的中国维和工兵分队承担了大部分黎以边境扫雷任务。作业区雨水充沛,局部地表常常发生位移,地雷有时会进入供人行走的安全通道,再加上边界交火时有发生,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死亡地带”。

  尽管许多国家暂停行动,但中国官兵以高度专业精神,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穿着5公斤重的防护服,每天至少连续工作5个小时,在紧迫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

  拉德苏特别提到,中国维和部队还为驻在国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任,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楷模。

  今年4月以来,苏丹东达尔富尔州杜艾因市主干道因部落冲突被破坏,当地民众第一时间向中国求助。在自身建设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中国维和工兵决定派出主力优先抢修公路。

  “每天开赴施工现场,路边都会挤满当地百姓,用期盼的眼神望着我们,”第二次来到苏丹的维和部队吊车作业手刘绪一说,“他们只要看到五星红旗的臂章,就会伸出拇指大呼‘China,good!’”

  协同合作共护和平

  维和任务需安理会决议授权,决议规定维和主要任务、分工、总体人数和任期,然后由各国派人组建维和部队。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特派团团长以及维和部队的指挥官,负责指挥、协调整个维和行动。

  维和行动的成功不仅要靠联合国统一部署,更需要各国军警在任务地的无间配合。现实的维和任务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驻马里维和部队的荷兰工兵正在修建一座机场,因武装分子破坏,进度缓慢。中国维和部队派出一个排,为他们构建了严密的防护网络,提供安全保护;

  ——在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和尼泊尔营奉命共同巡逻,保卫联合国营区安全。每天清晨,两国“给水班”还结伴到20公里外的尼罗河取水。尼泊尔营少校萨根说:“我们互相帮助,每次执行任务时,我们的官兵像兄弟一样在一起。”

  ——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利比里亚,中国维和防暴队进驻任务区后,与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各方展开合作,为军事观察员、民事警察提供武装护卫和安全保障,积极改善执勤现场及营区环境,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司令塞利胡·尤巴称赞中国维和防暴队是“联利团军警合作的楷模”……

  像这样协同合作的例子还有很多。面对战火、疾病和死亡,各国维和军人始终以高度敬业的态度和真诚无私的行动相互支持,共同履行职责。这一切,只因维和人员头顶飘扬着同一面联合国的蓝旗,心怀共同的维护和平的决心。(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 和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