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全球首发式在美国书展举行

2015年05月29日 18:06 | 作者:孔晓涵 徐兴堂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5月28日电(记者孔晓涵 徐兴堂)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69周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28日在美国书展举行全球首发式。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全53卷)是由“国家出版基金”重点支持的大型出版项目,共3万余页,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于2015年正式出版。

  该项目旨在将东京审判全部证据资料中已被法庭认可采纳的总计3915件证据进行完整再现。作为东京审判的关键文献,该书集中展示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等累累罪行的核心证据,是对日本右翼否认侵略罪行最直接、最有力的驳斥。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说,中美两国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又同为东京审判的参与国,为二战胜利和建立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和平国际秩序起到了关键作用。在美国书展举办《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全球首发式,是中美两国学术界和出版界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具体行动。

  参与东京审判的中国检察官向哲浚之子、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说:“我父亲中国检察官向哲浚的20次法庭发言都是基于证据。例如,关于‘九一八事变’,他有4次发言。1948年2月11日宣读《沈阳事变及其后果》中引用证据94件次。1948年2月12日宣读《从满洲国的控制和占领扩张到全中国的阴谋》和2月24日宣读对被告板垣征四郎的起诉总结,各引用证据80件次。1948年4月16日代表检方提出对被告土肥原贤二和板垣征四郎辩护总结的回复中,引用的证据更是多达111件次。”

  美国宝库山出版集团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合作伙伴。宝库山集团总裁沈凯伦女士说:“在昨天的书展上,我就注意到了这套文献,因为我知道要出版这样一部卷帙浩繁的文献,背后的辛苦努力是巨大的。”

  本文献基于从海外收集的东京审判法庭全部证据的缩微胶片,由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对全稿进行整理、编排,并编撰导读、目录和索引。(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 首发 美国书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