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突破小农思维,变“小家”为“大家”

民进扬州市委:以集体互助合作形式破解留守难题

以村组为单位,增强村民集体意识,互助合作,解决留守难题

2015年06月01日 08:42 | 作者:谭正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进江苏省扬州市委关注农村留守问题 互助合作“小家”变“大家”

  本报讯《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将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留守儿童的监管教育问题,留守妇女的生理心理问题,都成为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攻坚的“难题”。对此,民进江苏省扬州市委建议,要充分放大乡村同族聚居、熟人聚居的特点,以集体互助合作的形式破解留守难题。

  民进扬州市委建议:引导村民突破小农思维,变“小家”为“大家”,以村组为单位,增强村民集体意识,互助合作,解决留守难题。总体上,建立健全机制,以村组为单位进行组内互助合作。村组委员会应为互助合作的组织者、推进者和监督者,同时也是责任的主要承担者。互助合作应主要采取自愿结对的形式。对于空巢老人的居家养老,结对互助的家庭可以在适当经济补偿的前提下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帮助村组老人实现聚会娱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由村组出面协调照顾的费用问题。对于留守妇女,互助合作的双方可以采取共同居住的形式规避风险。沉重的农活可以由村组协调组织解决。农闲时村组可以在费用自理的前提下组织留守妇女集体探望在外打工的丈夫。对于留守儿童,安全监管问题主要还是由家庭负责,但村庄附近的危险区域在放学后及假期应该安排附近的村民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危险情况,及时进行施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也应由村组积极联系爱心组织进行解决。(谭正)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扬州市委 农村留守问题 养老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