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西部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动力

———全国政协“加大对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持力度,解决西北地区高铁建设,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综述

2015年06月01日 08:43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个方面的目标,但对于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的“老乡”而言,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为助推西部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5月18日至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赴宁夏、新疆,围绕“加大对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持力度,解决西北地区高铁建设,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据了解,2014年,我国西部地区仍有3600万贫困人口,占全国贫困人口一半以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就有11个分布在西部。“十三五”是西部地区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共界别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就西部地区发展提交多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此次调研中,调研组先后召开了国务院有关部门、两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座谈会,并考察银川、中卫、乌鲁木齐、喀什、吐鲁番、哈密等地市,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希望借此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帮助西部地区探索一条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径。

  西部需要差异化政策

  新疆疏附县吾库萨克镇伊拉库村是一个因搬迁新建不久的村落,有1000余户居民。5月22日,调研组来到村里考察,看到便民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图书室、妇女活动室等各类服务设施,村支书阿不都热合曼·穆萨(音)指着一间大屋子向调研组介绍说,现在,村里还建起了群众服务中心,专供村民婚丧嫁娶之用。

  有了服务设施,还要有就业岗位。调研组了解到,村里依托各类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十字绣、民族餐饮、中式面点等等各类技能培训。调研组走进便民服务中心旁的手工艺刺绣专业合作社时,一群维吾尔族妇女正埋头在缝纫机前忙碌着,靠墙一排衣架上挂满了她们缝制的衣裙和枕套。村里的妇女经过短期刺绣培训后就可以直接在合作社上岗,“一个月大概能挣一两千。”村里一位妇女告诉调研组。

  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这是西部众多老少边穷地区需要解决的共同问题。在新疆,调研组考察了多个现代化农业园区和专业合作社,这些园区和合作社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奔小康。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调研组了解到,全镇成立了8个劳务公司,有组织地引导移民外出务工。

  尽管西部地区围绕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了很多努力,但在委员们看来,由于基础差,底子薄,还需要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有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同时,目标和任务要实事求是,允许东西部发展差异的存在,实施差异化政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同步”不应只是相关统计数据的一致,东西部应该有差异,衡量标准不是唯一的。”“是不是每个地区的指标都跟北京上海一样?显然不现实。”调研中,刘川生委员建议把西部同步小康的问题“抓实抓细”。马儒沛委员也认为,应该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在傅克诚委员看来,对于西部贫困地区群众要实施“精准帮扶”,要把实现小康的目标落实到县、到村,具体到一村一户都要有具体措施,让老百姓腰包真正鼓起来。王富玉委员还建议对西部地区应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同时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保护两条底线。

  要想富,先修路

  “西部的面积是东部的6.5倍,但铁路密度仅为东部五分之一”。5月18日,在调研组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政协进行座谈交流时,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呼吁加快推进西部地区铁路建设,在西部地区增加高铁布局。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在西部地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骨架尚未完全形成,道路“通而不畅”问题突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向调研组表示,希望能将新疆铁路建设与“一带一路”规划对接,带动西部地区发展。

  齐同生委员认为,东西部基础设施尤其是高铁布局不均,应该加快西部铁路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快制定‘十三五’时期的铁路建设规划。”调研中,云公民委员如是说,他认为,应该尽快明确西部地区铁路网的主架构,各地可根据需要在主架构下建设地方线路。同时,云公民还建议重视原有铁路的提速扩容,高铁布局应该从区域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考虑经济发展、人口和物流等各方面因素。

  西部缺水,这是多年来制约西部发展的瓶颈之一。“在沿边高寒地区,缺水尤其严重,牧民只能把雪烧化当水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在调研组的委员们看来,西部地区生活用水非常困难,但水资源利用不充分,特别是存在工程性缺水。为此,委员们建议科学决策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东部不一样,站位要高,起点要高,不能只片面考虑经济效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说。

  教育是西部发展的重要动力

  5月25日,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电一体化综合技术实验室内,一群中专生戴着安全帽,正在大型的反应器平台前进行化工单元操作。“我们学校在多个大型企业建有校外实训基地,实行‘订单教育’,与企业共同培养人才,就业率接近100%。”当调研组走进实验室,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书记赵国强颇为骄傲地介绍说。

  教育是西部发展的重要动力,去年,中央决定在南疆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为新疆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调研组在喀什市调研时看到,喀什与深圳共同投资建成了深喀教育园区,将当地10余所高中全部整合在此,旨在全面提升普通教育质量。

  “西部大开发十多年,高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尤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人才很少。”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认为,人才培养能为发展提供内生动力,西部地区尤其要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吸取德国等发达国家经验培养高级蓝领工人。对此,刘佩智委员认为,南疆实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非常重要,他也建议多办一些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促进就业,同时对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给予补贴或为其建立教育基金。刘川生委员则认为,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对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很重要,但从目前看,新疆的双语教育教师资源比较匮乏,在这方面应给予新疆更多扶持。傅克诚委员还建议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干部的双语教育,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宣传贯彻国家民族政策,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睦作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西北地区高铁建设 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