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核电新巨无霸诞生 中电投与国核合并或启动IPO

2015年06月01日 08:53 | 作者:钱瑜 石飞月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石飞月)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核”)日前正式宣布合并,这是继南、北车合并之后发生的又一起大型央企合并。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的整合将增强中国核电在国际核电市场上的话语权。

  根据中电投与国核在官网上发布的消息,两家公司重组成立新的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合并已获得国务院批准。新组建的国电投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

  据了解,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将作为国电投子公司,前者负责常规电部分,后者负责核电部分。合并而成的国电投将从国核继承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方面的能力,同时从中电投获得核电项目开发建设的资质。

  目前,中国在建的核电机组有27台,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数的40%,世界排位第一。然而,虽然中国核电企业的建设能力远超其他国家,但所运用的技术很大一部分都是从法国、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等核电大国引进的,拥有自主产权的技术很少。

  另外,虽然中国总的核能发电量在世界上排名靠前,但核能发电的占比却在全球几乎垫底。今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核电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我国核能发电量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68%,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原本具有控股核电站开发建设资质的企业只有中电投、中核与中广核三家,但中电投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等方面与另两家核电公司有很大差距,核电实力较弱,而国核主攻从美国引进的AP1000技术,没有开发核电项目的资质。两公司合并后的国电投将实现优势互补,变为能与中核、中广核实力相抗衡的综合性能源实业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中电投与国核合并之后将启动IPO。此前,中核发布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IPO,其拟发行38.91亿股,募集资金约162.5亿元,这将是A股市场首只纯核电股,并成为近五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60亿元的大盘股。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国电投的成立和核电IPO的集中开启将增强中国核电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电投 国核 IPO 核电新巨无霸诞生 核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