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七常委频赴基层调研 考察企业为重点

2015年06月01日 13: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FF7A8E1B5E22366F805FD0E5A5F6ABFB

 

  5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浙江调研,这是他就任最高领导人以后首次回到这个曾经主政五年的省份。半个月前,习近平的同事、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刚到过浙江调研,这位历史专业的高材生、而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还专门到嘉兴南湖,追忆这个政党的峥嵘岁月。

  最近前往基层调研的高层远不止习近平、王岐山两人。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自4月下旬到5月下旬一个月左右时间里,七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分赴各地调研。每位常委调研各有侧重,但他们无一例外都将考察企业纳入重要调研安排,整个调研时长通常为三天左右。

  习组长的任务 “老书记”的回访

  对习近平来说,浙江之行是他身为最高领导人带有“任务”的考察调研,而对浙江当地干部群众来说,则是“老书记”回来关心他们。央视画面显示,习近平所到之处,均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在舟山,普通农民攥着总书记的手走在乡村硬化的道路上;在企业,习近平招呼大家合影,白领们欢呼雀跃围拢在他周围,摆出姿态各异的手势。新华社刊发长文评述说,习近平任省委书记时提出实施的许多工程、任务、战略,如今已先后在浙江各地实现。习近平在考察时也表示,“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建设美丽乡村,一部分是吸收了浙江的经验。”还有观察人士表示,习近平此次调研,或许意味着未来五年规划里,东部沿海开放开发经验将得到更好的推广。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预判,源于习近平此行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已经实施了数十年的十几个“五年规划”,从来是指导全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建设的重要纲领。新华社报道指出,今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党中央正在研究“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下一个五年怎么办?兼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无疑加快工作节奏。之前的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不到一个月,他就出现在浙江,并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各地主官的意见和建议。

  国安委主席视察安防企业

  一个月来,常委们调研都去看了什么地方?

  北青报记者发现,虽然分工有所不同,但是七位常委在各地调研时,必定要到当地的企业去看一看,走进厂房了解实际情况。

  比如习近平就考察了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岙山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早在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就大力推动发展海洋经济。此行他第14次到舟山,登上30万吨级船坞平台、察看造船作业,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次日习近平造访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更有深意。该公司官网显示,这是家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同时也是“走出去”的代表,在境外设立了18个子公司。并且,这还是家生产安防龙头企业,连年入选“中国安防十大民族品牌”。兼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视察安防企业,也是“专业对口”。

  总理在福建说了三个关键词

  在舟山,习近平勉励企业,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部署,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制造2025”也是李克强在不同场合强调过的关键词。在福建嘉泰数控机械公司,李克强指出,须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在李克强的惯用词里,除了“中国制造2025”,还有“互联网+”和降费。

  福建民营经济相当发达,但普遍遭遇“融资难”的掣肘。尤其去年以来经济下行,一些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泉州品尚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四个网络平台,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在考察时李克强表示,“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在兴业银行福州马江支行考察时,李克强强调“银行降费”,并表示金融机构要为实体经济提供成本合理手续简便的融资服务。

  两位常委分别与台商座谈

  在大陆,台商最聚集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福建,一个是江苏。

  一个月内,两位常委分别到上述两个省份,与台商互动。

  4月22日,李克强来到挂牌仅一天的福建自贸区,台资企业长鸿光电公司成为他的考察地点。在这家公司里,李克强还与来自金融、保险、电子、医疗、农业等领域的十余位台商座谈。除了听取意见,他最重要的是给大家“定心丸”,强调大陆对台商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自贸区的开放平台对台资同等优先开放,优惠政策让台商同等优先分享。

  3天后,4月25日,另一场台资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于江苏召开,主持者是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他在座谈会上也释放同样的信号,表示大陆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发展,继续实行涉台优惠政策。此行他还考察了包括群志光电(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台资企业。

  三位常委强调“从严治党”

  5月8日,刘云山与王岐山分别南下,刘云山赶赴湖南、王岐山赶赴浙江,分别展开调研。

  刘云山在企业、机关、社区、党校与干部群众交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教育和管理好干部队伍。他进一步提出,要推动更多党政领导干部定期到党校讲课,坚持干部教、教干部,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在嘉兴调研期间,王岐山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也瞻仰了停泊在湖心岛岸边的南湖红船。据现场讲解员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参观纪念馆时,王岐山在一大党纲以及二大到十八大党章的具体文字内容展示部分停留时间较长,并对浙江省委书记表示,“我们现在的党章是1982年版本的。”

  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奠基于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期,据《浙江日报》报道,习近平在奠基仪式上表示,南湖革命纪念馆记载着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船精神”。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刊发5000多字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提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就在这个中国革命精神源头,王岐山与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强调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明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执政党而言,这个笼子首先是纪律和规矩。

  半个月后,习近平来到距离红船200多公里的舟山,并辗转到省会杭州。与王岐山的表述相对应的是,他强调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图示制作/沙楠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调研 习近平 考察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