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七常委频赴基层调研 考察企业为重点

2015年06月01日 13: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盘点

  七常委调研各有何侧重?

  七位常委的调研有何特点?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都关心经济社会发展,有些常委还有侧重地调研了各自分工的领域,并且对此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有三位常委还在调研期间召集多省相关负责人座谈: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王岐山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刘云山则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委党校校长座谈会。

  习近平:特地接见建制团单位主官

  作为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其调研关注的更具宏观性、全面性。此次浙江之行主题非常明确,即围绕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这些方面的问题。为此,他既深入企业、社区,也走访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既考察调研,也对工作提出指导。

  不仅如此,习近平还在调研期间接见了驻浙江部队领导干部。上一次到南京军区是在2014年12月,那次他视察了南京军区机关。

  身为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在调研时,视察当地军区经常是“保留项目”。之前他更多的是接见师以上领导干部,包括上次在南京军区机关,也是接见“驻宁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和南京军区机关团以上领导干部”。

  而这次在浙江,他接见的则是“驻浙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和建制团单位主官”,作战部队团级主官也能亲自聆听军委主席的指示了。

  在接见军官时,习近平专门指出,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决纠治基层和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

  李克强:亲赴福建为自贸区“助力”

  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李克强一直心系自贸区的建设。早在两年前,李克强力推上海成立自贸区,如今自贸区扩容,一增为四。4月21日,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正式挂牌。而截至目前,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地都曾留下李克强的足迹。

  去年9月,上海自贸区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李克强赴沪考察调研。而今年的4月22日,福建自贸区刚刚挂牌一天,李克强就赶到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中国政府网报道,李克强现场表示,“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要大胆闯勇于创。昨天你们挂牌,今天我来为你们助力!”

  张德江:率队检查重庆职业教育情况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张德江于4月25日至27日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重庆市开展执法检查,这是张德江在卸任重庆市委书记后首次回渝。张德江此行关注现代职业教育。他来到重庆工商学校、重庆立信职教中心等机构,考察职业教育开展情况,并强调,职业教育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就业为目标。他还来到沙坪坝区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就业指导和求职应聘情况。从职业教育到就业指导再到求职应聘,其最终着力点在于就业。

  俞正声:今年来多次考察宗教场所

  考察宗教场所是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今年以来调研的内容之一,并均强调要坚决抵御境外势力渗透。4月23日至25日赴江苏调研期间,俞正声来到基督教金陵协和神学院、莫愁路教堂、圣训堂,考察宗教场所、宗教院校建设情况,并与宗教界人士和宗教工作干部进行座谈。

  此前在1月赴河北调研期间,俞正声专门召开了天主教工作座谈会、天主教代表人士座谈会。3月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调研时,俞正声来到康玛尔寺,了解藏区寺庙规范化管理情况。

  刘云山:召集部分省委党校领导座谈

  主抓党建工作的刘云山5月8日至11日到湖南调研,主题是党建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党校工作。与习近平、王岐山一样,刘云山调研时也提到“全面从严治党”,他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教育和管理好干部队伍,并对正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以强调。刘云山还考察了长沙市委和湖南省委党校,并召开部分省委党校校长座谈会。

  王岐山:与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

  就任中央纪委书记伊始,王岐山就表示,反腐要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本届政治局常委任期过半,治本之策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王岐山赴浙江调研,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强调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表示要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

  张高丽:调研几个重要战略项目

  张高丽近一个月左右的两次调研,涉及三个重大领域:南水北调、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

  第一次调研三天时间。4月22日至23日,兼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的张高丽来到河南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有关工作,还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4月23日,张高丽出现在湖北,调研重点是长江经济带建设。4月24日上午,作为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的张高丽主持召开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

  一个月后的5月26日,张高丽来重庆,出席次日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开幕式。27日当天,他开始在重庆调研,特别来到重庆航运交易所了解长江航运交易情况,听取重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工作汇报。此前有媒体披露,张高丽身兼“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调研 习近平 考察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