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记者公交站劝阻吸烟乘客被回应:你管得着吗

2015年06月01日 15:08 | 作者:张颖川 董振杰等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记者公交站劝阻吸烟乘客被回应:你管得着吗

1

北京南站

  在高铁站台上,不允许乘客在车门前吸烟,他们都集中在了垃圾桶旁 摄/法制晚报记者 张颖川

2

首都机场

  航站楼外还有乘客在吸烟,工作人员称,大多数吸烟者为外地不了解政策的人 摄/法制晚报记者 付丁

3

公交车站

  在大北窑公交车站,有乘客在候车时吸烟,后被站内工作人员劝阻 摄/法制晚报记者 董振杰

4

商场 在西单华威大厦,吸烟室已经封闭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汨

 

  今天,有“最严控烟令”之称的京版控烟条例启动实施。今天上午,《法制晚报》派出多路记者,分别在首都机场、高铁站台、公交车站、商场、网吧、咖啡馆等地点探访,并在发现吸烟者的情况下进行劝阻。记者发现,大部分公共场所都已经开始执行“控烟令”,当有吸烟者出现时,他们也能听从劝说,将烟掐灭。

  北京南站

  吸烟垃圾桶被挪走 烟民自觉避开进站人群

  “先生,请不要在车门口抽烟,请远离车门。”上午8时许,北京南站工作人员用大喇叭对一名站在车门处抽烟的乘客进行提醒。

  记者在北京南站北侧进站口外看到,原来设立在进站口附近的吸烟垃圾桶已经被工作人员挪走至空旷地带,远离排队进站的人群。同时,记者也未发现在排队的人群中出现抽烟的乘客。

  记者在高架候车室内的卫生间内看到,除了工作人员进行不间断的巡逻外,保洁人员也同时向偷摸在洗手间内抽烟的人进行劝阻。“里面不准吸烟啊。”保洁人员在清洁洗手间的同时,大声提醒如厕的乘客。

  由于站台不是封闭的空间,但同时又是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记者注意到,不少乘客都自觉地避开了上车进站的人群,同时也避开了车门处,到站台较远的吸烟垃圾桶前抽烟,避免上车时候犯烟瘾。

  在一趟北京南站开往杭州东的站台上,一位在垃圾桶前抽烟的男乘客告诉记者,他知道今天北京开始实施“最严控烟令”,所以他从进入候车大厅一直到从检票口出来,连掏烟的手势都不敢有。

  “之前抽烟都是在车门口处吸烟,生怕因为抽烟误点。”男乘客告诉记者说,“现在不敢了,都是看着别人上了车,站台上没啥人了,才敢到这里点一根,这还生怕人家工作人员不让。”

  公交车站

  工作人员劝阻吸烟 乘客点赞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国贸附近的大北窑南公交车站,这里有去往通州的806、807、808、809等公交车,也有去往燕郊的814路公交车。

  记者看到,等车的部分男乘客有不少烟民,有的叼着烟卷直接进站,有的则在等车的间隙拿出了烟卷和火机,吞云吐雾起来。记者在站内的半小时,共发现有约10余名吸烟者。

  记者对部分吸烟者进行劝阻,有的乘客一言不发直接将烟掐掉,也有乘客反问:“你管得着吗?我抽烟跟你有关系吗?”

  大北窑南八方达调度室值班的赵先生听说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在站内开始对吸烟乘客进行劝阻。记者看到,不少乘客均直接将烟掐灭。有一名在站台等车的乘客,看到赵先生成功劝阻吸烟乘客后,伸出大拇指点赞。

  赵先生说,他们站内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每天能在站内清理出两簸箕烟屁股,公共场所戒烟令实施以后,将改善站内的卫生。

  首都机场

  随意吸烟者 多为外地不了解政策乘客

  今天上午,记者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看到,2-12入口处均设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并设有三个吸烟区。记者发现,随意吸烟的现象虽然少见,但仍有漏网之鱼。

  记者在T3航站楼入口处看到,以往插满烟头的垃圾桶周围已无人吸烟,并有工作人员在周边巡视。数名“控烟大使”告诉记者,由于今天是第一天实施新政策,随意吸烟的大部分是不了解该政策的外地乘客。

  记者注意到,T3航站楼出发处的吸烟区每隔大约40平方米都有十几名乘客在吸烟。一名吸烟者说,规范吸烟的地点很有必要,他并未感觉到任何不便。另有外地乘客表示,北京控烟已是大新闻了,其来京之前就知道了,“既然划定了吸烟区,走几十米就可以了,何必在禁止吸烟的地方抽呢?”该乘客告诉记者。

  商场

  蹲守1小时 无人在楼梯间吸烟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单大街上的华威商场。在其电梯间和楼梯间等位置,均张贴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

  此前来访时,记者曾发现有一些顾客或员工习惯在相对隐蔽的楼梯间抽烟,但今天上午,记者在这里守候近一个小时,并未发现类似情况。大厦六层原本有一间吸烟室,目前也已经封闭。

  在与华威大厦相邻的新一代商场内,记者同样没有发现吸烟情况的存在。

  咖啡馆

  客人主动到屋外吸烟

  索要烟灰缸被拒绝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建外SOHO的一家咖啡馆。虽然这家咖啡馆设有吸烟区,但是来这里的顾客会主动到屋外吸烟。

  这家咖啡馆原本的吸烟区用玻璃墙包围,记者发现,今天上午吸烟区内没有顾客,有些顾客在索要烟灰缸时会被店员拒绝。

  此外,不少顾客在想吸烟时都会主动走出店外吸烟。一位主动走出店外吸烟的顾客对记者说,今天全面禁烟,公共场所不让抽烟了自己才会走出来。这位顾客认为咖啡馆虽 然之前有吸烟区但是也不是全面封闭的,多少会影响到其他顾客。

  此外,这家咖啡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店内将不会再提供烟灰缸,而吸烟区就直接当做普通消费区使用。

  网吧

  凌晨抽烟者多

  烟灰缸还没撤

  今天凌晨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黄衫木店路的一家名为“一生一世”的网吧。在网吧大厅内,尽管明显贴有禁止吸烟的指示牌,但从掀开网吧门帘的一刹那,一股浓重的烟味扑鼻而来。

  在网吧的过道上,烟蒂几乎随处可见。而一排排电脑跟前,也不时飘出缕缕青烟。记者观察,网吧的工作人员虽然在过道内来回巡视,但观察的重点似乎并不在吸烟的问题上,对于借火、点烟、灭烟等种种画面熟视无睹。

  为此,记者找到前台的工作人员询问“网吧内能否吸烟”,对方只表示“暂时不能抽”,具体原因并没有过多解释。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传媒大学附近的两家网吧。今天上午,进入网吧后记者就感觉到,与平常烟雾缭绕的环境不同,现在的网吧明亮了许多。

  记者在网吧走了一圈发现,上午来上网的人并不多,并没有人在网吧内吸烟,网吧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每个班次都会增加人手,如遇吸烟者会及时制止。

  不少网吧会在电脑旁放一个不锈钢的小盆当做烟灰缸,记者发现今天这个小盆还在电脑的旁边,对此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这些小盆是给上网的顾客当垃圾篓用的,如果吃泡面什么的可以把包装扔到里面。

  一位正在上网的顾客告诉记者,今天是禁烟首日,在公共场所他会努力克制,想吸烟时会到楼外吸烟,而且他发现今天不在网吧吸烟,整个环境也变好了。

  这个网吧的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在网吧吸烟的人很多,尤其在半夜的时候,他们会在半夜加强巡视。文/记者 张颖川 董振杰 刘汨 徐琨尧 张群琛 朱天龙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控烟令 劝阻吸烟 乘客 你管得着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