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发酵 松花江流域或现较重汛情

2015年06月01日 15: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发酵 松花江流域或现较重汛情

  松嫩流域全力备汛确保防洪安全

  新华网哈尔滨6月1日电  记者1日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今年黑龙江省将于6月15日进入汛期,受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发酵影响,松花江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为此松嫩流域内各地正抓紧时间备汛,全力做好今年防汛工作。

  在松嫩两江汇流的关键位置黑龙江省肇源县,松花江干流应急度汛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工人们正在为赵光武堤段的迎水坡安装混凝土坡面板。“此前该段的堤防是以砂堤为主,只能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而现在的堤防则是以50年一遇的标准建造的。”黑龙江省三江工程建设管理局松花江干流建设管理处副处长李洪江说,“肇源境内90%的松干应急度汛工程会在今年汛期前完成”。

  为了迎接汛期到来,位于嫩江干流中游段的尼尔基水利枢纽也将库区水位降到了212.8米。“尼尔基水库的汛限水位为213.37米,每年汛期之前必须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之下,留出防洪库容。”嫩江尼尔基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防汛处主任赵新利说。

  据赵新利介绍,每年汛期前水库都会做大量准备工作,包括防汛物资的补充、水库闸门等设备的检修,排查隐患等。目前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完成,6月1日起开始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

  应对汛情,后方物资保障也要到位。在哈尔滨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的一间仓库中,整齐地码放着铁锹、彩条布、编织袋、无纺布等防汛物资。“我们中心储备有 抢险机具、救生器材、抢险物料 3大类141项物资。出现险情时,只需通过查询电脑资料便可了解储备物资的数量、型号、存放地点等信息。”该中心主任刘耀武说。

  据了解,2013年,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等多条江河曾发生了特大洪水。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厄尔尼诺 松花江流域 汛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