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农业农村焕发新活力

福建政协专题协商推进农户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土地流转是促进土地流转的重要力量

2015年06月02日 08:55 | 作者:肖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这次省政协专题协商会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设性都很强的意见和建议,是对省政府工作的有力推动,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认真吸收委员们的真知灼见,积极推动工作落实。”不久前,福建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推进农户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进行专题协商。会上,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副省长李红在听取发言后,对委员发表的见解表示肯定。

  “推进农户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今年福建省政协首个专题协商议题。今年3月,省政协副主席陈荣凯、郭振家带领省政协委员组成的课题组,分赴县、乡、村进行实地调研。部分党派和市县政协也开展了相关子课题的调研。在扎实调研、广泛听取委员和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形成了调研报告和6份专题报告,为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做足了准备。

  会上,常委、委员与职能部门负责人互动踊跃,共商推动土地流转改革之良策。6位常委作了专题发言,7位委员即席发言。

  福建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呈现出流转规模不断扩大、流入主体日趋多元、土地流转后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土地流转服务逐步完善的特点。

  “福建省农村土地流转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个百分点,流转速度仍然偏慢的主要原因是农民人均耕地少,土地流转收益不高,对转移到非农产业的农民吸引力不大;同时还存在着流转方式仍不规范,流转期限普遍较短等问题。”省政协副主席郭振家代表课题调研组在发言中直指问题“病灶”。他认为,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实现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保证,应通过确权登记颁证,进一步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强化物权登记管理,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土地流转是促进土地流转的重要力量。”叶顺煌常委建议,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加快合作社一体化的发展步伐,引导合作社整合产业资源,使合作社成为带动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打造地域特色、创建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

  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土地流转是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很多企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均面临着融资难、发展难,流转土地存在任意收回现象。”黄希敏常委结合调研实际情况坦陈:各级有关部门应重视土地流转后的设施建设项目落实、土地平整整合,农民订单合同履约以及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切实保证土地流转后的规模效益尽快得以体现。

  “应尽快制定出台我省加快发展家庭农场的有关政策、条例或实施办法。”“加速平台基础建设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平台配套服务实效和运作水平,实现农村土地流转信息的资源共享;加强农地流转的金融政策支持,并建立支农资金回流机制。”李茂胜、赖应辉、方群等常委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建议。

  “省政协专题协商会选题紧扣中心工作、聚焦热点重点,调研全面深入,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好建议,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于伟国在会上强调。

  “此次专题协商会是省委、省政府共同研究确定的今年4个常委会专题协商的第一场,抓得早抓得紧,视野宽钻得深,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会议开的务实高效。”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说,通过对话协商,传递出一个共同的心声,就是希望通过土地流转改革,让农业农村焕发新的活力,实现新的突破。(肖飞)

 

编辑:薛鑫

关键词:农户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福建政协专题协商 农民专业合作社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