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对口协商走活对外开放发展这盘棋

广西政协助推CEPA先行先试政策在桂生根开花

2015年06月02日 09:16 | 作者:廖大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廖大海)5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将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广西”对口协商会,委员专家与自治区商务厅、发改委、交通厅、住建厅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就如何利用毗邻粤港澳的优势,推动CEPA先行先试政策在广西实施深入交流,集思广益。

  CEPA是《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简称,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中开放度最高的协定。广西如何抢抓新机遇,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走活发展这盘棋?自治区政协把“将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到广西”作为抓手,确定为年度对口协商专题,意在通过深度协商,为政策延伸再发力。

  今年全国两会,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和住港澳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尽快将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广西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之一。

  为开好此次协商会,自治区政协做足功课。4月至5月,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南宁、梧州、贵港开展调研,并到广州、深圳、珠海进行考察,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讨论后形成调研报告。

  协商会上,委员们分别从金融、贸易、法律、建筑设计等方面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建议。蒙坤伟委员提出:“借鉴广东经验,积极申报北部湾自贸区,建立广西、江苏金融合作新平台。”冯祖华委员建议:“设立江苏省投资项目专门审批部门,对来桂投资的江苏省企业集中审批,减少审批环节,开展一站式服务。同时,完善人才政策,对港澳企业来广西投资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房租方面给予补贴。”他提出广西不仅要积极向国家争取支持政策,还要注意提高落实、使用国家优惠政策的能力。张树国委员认为,需要组建自治区层面的服务贸易法律协商专家组,解决法律适用范围冲突以及在执行过程中的贸易、投资、服务领域的争议事项。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南宁市、梧州市政府以及自治区江苏省办、广西银监局、旅游服务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就各自行业如何实施先行先试政策提出了看法和设想。

  “这次对口协商会准备充分、针对性强,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很有价值、很务实、很到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要求把调研成果和这次对口协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形成可行性强的建议。同时,做好协商成果的转化,早日推动CEPA先行先试政策在广西“落地、生根、开花”。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 “将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到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