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委员建议以前海为支点 撬动深圳金融业多元发展

2015年06月02日 09:56 | 作者:易晓春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以前海为支点 撬动深圳金融业多元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 记者从前海管理局了解到,在刚刚召开的深圳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提出要全面拓宽跨境资金流动渠道,以前海为支点,撬动深圳金融业多元发展。该委员认为,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金融业如同城市的血液,能够为深圳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必需的“养分”,金融业强劲有序的发展是深圳经济快速增长的基本保证。面对传统金融业务发展动力不足的客观现状,深圳金融业急需一个新的推动力而前海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支点。该委员指出,深圳可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来提高跨境资金的流动额度,同时扩大境外人民币跨境流动渠道,在前海为跨境人民币的流动打开突破口。具体办法包括:

    一、 为跨境贷款开放更多路径。比如:鼓励在集团内的企业可以委托贷款,或者允许境内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贷业务。

    二、 允许前海区内企业参与跨境人民币衍生产品交易。

    三、 允许前海区内企业、个人在一定额度内(比如企业在1000万元人民币、个人在100万元)实现人民币资金跨境自由划转,提高资金使用的便利度。

    四、 推动人民币离岸债券发行。在市场化的原则下,允许境内不同类型的工商企业加入发债行列中来,使发债主体多元化。

    五、 允许金融产品在前海跨境交易,如票据资产、信贷资产、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该委员认为如果以上几条能够实现,以前海为支点的双向人民币流动额度将会迈向万亿水平,而与此同时,因为实现了充分的资金自由流动,在短时间之内资金的净流入及净流出金额不会特别大,不会对金融安全造成重大影响,而将大大巩固深圳在我国金融中心的地位。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深圳 深圳金融业多元发展 前海 拓宽跨境资金流动渠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