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只为留住那悠远而珍贵的印记

甘肃省政协专题协商“非遗”保护传承

2015年06月02日 10:44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聪) 5月22日,甘肃省政协举办了一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题的协商座谈会,与会委员、专家学者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建言献策,只为留住那悠远而珍贵的印记。

  在中央“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甘肃确定了作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独特定位。为了围绕省委的这一部署,开好这次月协商座谈会,从4月下旬开始,由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带队,分3组赴全省11个市州,深入42个不同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传习所、演艺场馆调研,并先后召开14场座谈会,听取主管部门及专家学者、代表性传承人的意见建议。

  在甘肃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除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环县道情皮影和甘肃花儿之外,还有国家级代表项目68项,省级333项,市县两级有5000多项。调研组了解到,保护工作面临着保护传承机制、平台、经费、理念滞后或不足等状况。

  “传承人锐减是‘非遗’濒危告急的根本原因,应关注和尊重传承人的现实需求,采用生产性保护、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区等方式,使传承人在传承技艺的同时,获得生存状况的改善。”

  “应不断完善‘非遗’传承人的培养使用机制,吸引、聚集更多的青年人才学习加入和继承发展,进一步推进‘项目+传承人+基地’的活态保护模式,在坚持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的原则下积极寻求产业化保护的发展路径。”

  “建立抢救和保护人类口头和无形遗产的有效机制应该是当务之急,同时对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要吸收,对其糟粕要扬弃,坚持依法保护的原则,遏制功利性现象,绝对不能粗制滥造。”

  ……

  协商座谈会上,与会委员及专家学者纷纷发言,为甘肃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献计献策。

  “完全同意省政协调研组及委员、专家们的建议。”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时说:“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很难提升一个地方的GDP,所以不同程度地存在轻视这项工作的现象。省政协调研组的建议也讲出了我们主管部门的心声。今后应着力在有人干、有钱办、有人会干上下功夫,把保护传承工作做好。”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会上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生命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民族生命力的重要标志。应当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使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更好地融合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甘肃政协专题协商 “非遗”保护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