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打造社区妇女创就业孵化器

——“妈妈家”助力母亲可持续发展

2015年06月02日 13:56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在去年9月到中坝社区‘妈妈家‘学习刺绣之前,我连针都不会用,下班后经常在麻将桌上打发时间。如今,经过培训后我经常在‘妈妈家’赶制从上海等地过来的订单,绣一朵花,最低是25元,最高能赚300元。”5月28日,41岁的张敏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说:“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还能有额外的收入补贴家用。”

  当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可口可乐中国联合四川省妇女发展基金会,正式宣布乐山市沙湾区绥山社区和乐山市县街社区两所“妈妈家”社区发展和服务中心落成。

  至此四川省已建立4个“妈妈家”,每年可直接为超过5万名社区妇女提供学习和发展的平台,有效推动当地社区内社会效应和家庭经济效应的齐头并进。

  “妈妈家”社区发展和服务中心是中国首个由政府引导,妇联、社区、企业三方共建的创新社会公益项目。该项目顺应灾后重建的城镇化发展战略,着眼长期持续提升妇女综合素质和社区服务技能,打造妇女就近服务社区、服务家庭的良性经济循环体系。

  “女性是承接社区和家庭的桥梁,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妇女的经济独立、素养提升不仅是家庭幸福的保障,更直接关联到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告诉记者:“‘妈妈家’区别简单资助型公益项目,激发女性力量对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为扶持妇女就业和社区综合治理探索出了一个创新的模式出来,我们期待它能成为我国社会治理的有效补充。”

  去年3月,首个“妈妈家”在成都市青羊区苏坡街道中坝社区落成。经过1年多的试点,如今的“妈妈家”集商业、家政、厨艺、护理、手工艺培训及社区快递家政服务、女性座谈和心理咨询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甚至还考虑到女性的家庭责任而特设了儿童托管区。

  在秦国英看来,“妈妈家”起到了三个“平台”的作用:“首先是一个分享、沟通、学习、互助的平台,系统化地为当地女性提供公益培训,针对女性发展需求,展开观念疏导、认识提升;其次,是一个获得公平就业机会的平台,通过对女性开展公益技能培训和服务,实现居家灵活就业,从而改善家庭的生活品质;再就是一个社区服务平台,以不同方式为社区提供各种家庭服务项目,将中华传统文化美德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提升社区女性及其家庭的幸福感。

  通过试点,“妈妈家”已经在所在社区初显成效,成为妇女学习知识和技能、创业和再就业的孵化器。很多妇女在这里重拾自信,找到了归属感,也获得了更多的收入。

  魏容,照顾孩子之余每天到“妈妈家”免费学习蜀绣。半年下来,她的作品一幅能卖几千块,她正憧憬着自己成为蜀绣大师。王丽丽,凭借在“妈妈家”学习的技能,经营小店支撑着家里日常开支,还在积极规划女儿的美好未来。

  “围绕女性、联结家庭、服务社区,‘妈妈家’已为社区综合治理探索出一个创新的模式,彰显了女性对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四川省妇联主席吴旭作为当地项目的牵头人,对“妈妈家”有很深的感情。令她颇为欣慰的是,在“妈妈家”落地的社区里,不仅基层妇女个人得到发展,她们的家庭也随之更幸福了,邻里更加和睦、社区更为和谐。

  记者了解到,可口可乐作为“妈妈家”联合发起方之一,于2012年在全球创立了“520计划”,通过技能培训、经济资助和导师支持等措施,承诺在2020年前帮助全球500万名妇女提供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张华莹坦言,“妈妈家”是“520计划”在中国结出的硕果,开辟了企业参与社区建设的新空间。

  据悉,未来两年内,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可口可乐计划在四川全省主要地市州建成20个“妈妈家”社区发展和服务中心,并逐渐推广到全国其他省份。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妇女创就业 “妈妈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