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层频赴一线部署反恐工作 基层民警装备升级(图)

2015年06月03日 07: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公安部高层夜巡 传递何种信息?

  “三位部长的巡视,说明中国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防控正在加强,在当前反恐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势下,给潜在的恐怖分子传递一种信号,如果要在客流密集的火车站周边制造暴恐活动,就是鸡蛋碰石头。”——公安大学犯罪学系反恐问题研究专家梅建明

  5月6日晚间,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夜巡长沙火车站的消息,最早通过长沙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长沙警事”向外公布。

  距离长沙火车站北出口不足500米的阿波罗商业广场内,主管安保工作的欧艳(化名)正在办公区忙碌着,晚7点半左右,一通电话打破了往常的平静。“电话里通知有领导到火车站附近巡视,由于我这边离火车站很近,所以会来我们这边看一下。”欧艳说道。

  “晚上8点20分左右,郭部长到了我们这里,在一楼的卖场巡视了一下,区委书记陪同着介绍情况。”欧艳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忆,郭声琨向工作人员询问了商场内的硬件设施以及近一段时间的安保情况,“当得知商场没有发生什么突发事件时,他说了一句‘很不错’,还嘱咐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反恐意识。”

  离开一层卖场,郭声琨前往商场二楼的视频监控室。“到了监控室,他比较关注监控镜头的情况,比如每个镜头拍摄的画面能否在电脑上体现出来等等。”欧艳介绍,“从监控室下楼后他从前门离开,看到有两个护卫队员在门口,询问了几个问题,‘你们平常有训练吗?在武功方面有没有练习?暴力事件发生的时候能否反击?’都是他比较关注的。”

  当天晚间9点50分左右,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出现在北京站。他身穿民警作训服,全副武装,针对民警装备以及作战能力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询问。

  作为亚信峰会筹委会安全保卫组组长,公安部副部长刘彦平当晚先后前往上海火车站、上海虹桥枢纽和苏州火车站,实地检查指导亚信峰会安保工作。

  公安大学犯罪学系反恐问题研究专家梅建明分析认为,公安部三位正、副部长的实地巡视显示了政府的反恐决心,能对潜在的暴恐活动起到震慑作用。

  “三位部长的巡视,说明中国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防控正在加强,对恐怖分子起到震慑作用。此外,三位部长在同一天夜巡,能让民众看到政府反恐的决心和信心。”

  反恐态势升级 实战水平如何跟进?

  “昆明‘3·01’事件之后,普通执勤民警的巡逻装备最大的变化就在于‘真枪实弹’,这项措施必将极大地提升公安机关处置恐怖袭击的水平。”——公安大学情报学系副教授吴绍忠

  公安部三位正、副部长巡视后不久,各地演练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

  7日上午9点,义乌火车站出站口附近,5名手持菜刀、木棍的彪形大汉,朝着一名刚出站的乘客冲了过去。几乎同时,十多名特警、民警、便衣从广场四周向事发地聚拢,这群“歹徒”刚冲出10米,就被团团围住、摁倒在地。9日下午3点半,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广场上演了一场反恐演练活动。当天晚间7点35分,南宁火车站出站广场也进行了一场维稳处突应急演练,在短短15分钟内,集结各地处突警力84人。

  除了应急演练,各地一线民警的装备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据新华社报道,自4月20日起,上海共有千余名一线巡逻民警施行佩枪巡逻执勤,他们的装备也由传统的6件套(警棍、手铐、手电筒、应急包、对讲机、催泪瓦斯)“升级”为8件套,增加了佩枪和弹夹套。5月1日起,广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立体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工作机制。其中,所有参与巡逻的民警全部按照规定配枪进行执勤。

  长沙市的地铁警察配备了一种叫泰瑟枪的武器。据介绍,泰瑟枪没有子弹,靠发射带电“飞镖”来制服目标。命中目标后,会令罪犯出现浑身肌肉痉挛的情形。

  武器警械使用上的训练也是反恐系列动作中的重要一环。河北省公安厅从今年4月下旬起,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组织开展依法使用武器警械专项训练活动。本月7日,湖北省公安机关也组织基层一线民警针对各种突发事件开展专项训练,以提升其应急反应和综合实战能力。训练重点包括依法使用武器警械、手枪近距离快速命中射击等。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反恐 基层 民警 工作 装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