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家媒体因报道世奢会被诉 个别记者遭刑事调查

2015年06月03日 07: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了王自强本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喜欢奢侈品行业,当初加入世奢会北京公司后,很快就因为觉得公司不够正规而离职了。

  王自强说,当时自己离职在家没有工作,突然接到了一个不显示号码的电话,约他在世贸天阶见面。当时是陈中小路先告诉了他希望他说的内容,之后让他对着录音笔说了一遍。当天陈中小路还用手机给“花总”打了电话,“花总”在电话中承诺事后给王自强8000元。王自强表示自己没有见过《新京报》记者,不知道为什么当天的“采访”内容会出现在新京报的报道中。

  记者希望王自强回忆陈中小路的外貌和穿着,他先是说过太久记不清楚,随后又表示,陈中小路当天穿着黑色的风衣,而且戴了很大的墨镜,还有围黑色的围巾,看上去很时尚。

  然而陈中小路表示,自己根本没有黑色风衣和黑色围巾,“夏天穿风衣不奇怪吗?”

  实际上,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陈中小路经反复搜集了6月初那几天自己的行程:包括社交网站的记录、见过的朋友、消费记录等。王自强告诉记者,见面似乎是在6月2日的下午,但陈中小路的日程表上,当天中午她和沈乎在上海的陕西南路吃饭逛街去了,一直持续到了下午三、四点。沈乎向记者确认了此事。

  除去证言本身的问题,王自强的身份也引起了陈中小路的怀疑。一份网络的公开简历显示,进入世奢会之前,王自强曾在一家网络公关公司的策划部任公关经理。王还在自己的简历中称,自己策划参与过多个网络事件的策划与营销,如月亮小镇教授潜规则研究生事件、释小松获释永信垂青事件等,“看上去他就是一个网络推手”。

  记者向其求证此事,王自强称自己虽然曾经在相关公司工作,但并未进行过公关策划,简历只是为了“包装”一下。

  更为蹊跷的是,笔录显示,王自强是与毛欧阳坤一同来报的案。王自强也告诉记者,是世奢会主动找到的自己,由于自己是一个容易有负罪感的人,所以答应出面作证。但记者问毛欧阳坤如何得知王自强是匿名信源,毛却告诉记者,王自强是在他报案后由公安机关侦查发现的。

  2013年7月,在两次由单位出具了事发时不在北京的说明之后,北京警方终于打电话通知陈中小路,案子已经了结,让她去签销案通知书。

  “我当时做的是证人询问笔录,销案通知书是要犯罪嫌疑人才去签啊?”陈中小路提出质疑,但警方并未给出说法,她也始终没有去签这个销案通知书。

  起诉政府部门、媒体和记者

  世奢会发给央视的质疑询问函并没能阻止节目的播出,在与警方核实之后,2013年3月18日,“经济半小时”播出了《哪来的世界奢侈品协会》,讲述了一名受害人因与世奢会合作而被骗80万元的事。同时,记者还实地走访了世奢会在中国的实际运营公司,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地。这个注册地址是一家已经开了几年的小型烟酒商店。

  作为回应,2013年3月20日,世奢会开始在自己的网站集中挂出《虚假新闻诋毁世奢会》的文章,将此前发给央视的文件悉数挂到了网站上。

  毛欧阳坤告诉记者,央视新闻影响很大,在央视新闻播出之前,警方已经准备抓“花总”和陈中小路了,“央视一播,以为他们在央视有人,公安局就暂时搁置没有抓记者。”

编辑:付鹏

关键词:记者 世奢会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