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家媒体因报道世奢会被诉 个别记者遭刑事调查

2015年06月03日 07: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刑事案件停滞后,毛欧阳坤开始进行民事诉讼。2013年3月、4月、12月,毛欧阳坤及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向《南方周末》和《新京报》发起了系列诉讼,《南方周末》报社共涉及3个名誉权案件,《新京报》涉及3个名誉权案件。

  这并不是毛欧阳坤第一次起诉报社,早在2012年7月,毛欧阳坤就以个人名义起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及记者陈中小路,但该案至今仍未开庭。

  在2014年2月宣判的四起以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名誉权诉讼中,《南方周末》及《新京报》均被判定侵犯了世奢会北京公司的名誉权。

  这四起诉讼中,《新京报》及《南方周末》出于保护线人的考虑,没有提供相关的采访录音,也未说明匿名信源的身份,这使得王自强的证言显得尤为重要。

  在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案一审判决书中,法院认为,“原告主张涉案两篇文章存在21处报道失实的地方,从文章的总体内容来看,虽然大部分内容经过撰文记者本人的核实,但仍有内容被告无法提供详细的消息来源”。“在原告举证证明了相关事实,尤其是庭审中原告的证人王自强自称就是‘张帆’的情况下,被告仍然拒绝直接作出回应和反驳,让本院实难采信相关爆料人员言论的真实性”。

  就在宣判之前的2014年1月,毛欧阳坤又以个人名义将《南方周末》及《新京报》告上法庭,这一轮共涉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3起诉讼,《新京报》1起诉讼。

  除去媒体和记者之外,毛欧阳坤还起诉了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

  2013年7月,在举行过听证会之后,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以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为由,吊销了其营业执照。

  2013年9月,毛欧阳坤起诉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该案世奢会一审败诉,二审裁定世奢会公司的上诉请求被驳回。

  不过毛欧阳坤仍没有放弃,他告诉记者,他的申诉已被受理,该案将在2014年6月29日在北京市二中院重审。

  毛欧阳坤说:“其实我换个名字注册不就行了?我为什么要跟它较劲?因为里面有冤情啊!”

  爆料人仍在被取保候审

  从2012年5月参与质疑世奢会开始,“花总”先后被牵扯进了3个刑事案件,直到现在,他还处于取保候审的状态。

  2012年6月8日(周五),毛欧阳坤向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欧阳路派出所报案,称遭敲诈勒索。6月11日(周一),虹口分局出具了立案决定书。

  毛欧阳坤将这份立案决定书和欧阳路派出所出具的将“花总”列为犯罪嫌疑人的协助调查函发给了许多媒体,表示世奢会受到了敲诈勒索。毛欧阳坤当时称,有人给他发来匿名邮件,索要30万元公关费以停止网络攻击,并在邮件中附上了10多个银行账户。

  “花总”真名吴东,当时在上海开公司。得知自己被立案后,他觉得很奇怪:“我当时是在长宁区,为什么是虹口公安立案?而且周五报案,周末法制科休息,周一就能立案,太快了。”

  因为警方一直没有联系“花总”,“花总”便通过私信与上海警方多次联系,希望见面沟通案情。直到7月,双方约定在上海面谈。

编辑:付鹏

关键词:记者 世奢会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