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家媒体因报道世奢会被诉 个别记者遭刑事调查

2015年06月03日 07: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面谈时,警方向“花总”声明,他并非是犯罪嫌疑人,只是作为证人进行调查。“花总”在调查时表示,邮件地址与账户都不是自己的,警方也做了询问笔录,此后警方再没有找过他。

  王自强则让“花总”牵扯到第二个刑事案件中。“花总”称,在通过央视得知自己与此事有关后,他主动联系了北京朝阳经侦大队,希望进行沟通,双方约定2013年3月23日在北京见面。

  23日,“花总”与朝阳经侦大队的一位领导以及办案人员在北京洲际酒店二楼的会议室会面。对方同样告诉他,他是以证人身份协助调查,做的是证人询问笔录。在“花总”印象里,这次会面的气氛很友好,整个过程双方均进行了录音。当时与“花总”同行的一位朋友也向记者证实,“花总”做的只是证人笔录。

  此后,随着陈中小路的相关调查结束,世奢会也渐渐淡出舆论关注的中心。不过毛欧阳坤告诉记者,经侦销案是迫于外界压力,当时有很多媒体要求采访此事:“实际上他们叫外销内存,不是说这个案子就没了。”

  转机很快到来。2013年9月16日,“花总”乘飞机到北京参加一个房地产颁奖典礼。原定晚上7点半起飞的飞机晚点了近一个小时,“花总”于是在微博上感叹,“来趟北京真不容易”。

  就在16日20时许,毛欧阳坤收到一封邮箱抬头显示为“guoshan hua”的敲诈邮件。在这封后来被公之于网络的邮件中,发信人自称是“花总”朋友,要求其将30万元汇往“花总”用来收稿费的实名公开银行账号。“花总”抵京后不久,即被朝阳警方传唤。

  此时,正赶上“秦火火”、“薛蛮子”事件发酵,此事也受到空前的关注。9月18日,“花总”被取保候审,但他当时并未多透露相关内容,警方也未透露案情。

  “花总”告诉记者,当时警方还出示了另外一封邮件的截图,是毛欧阳坤在2013年1月收到的一封“花总”自己的outlook邮箱发来的敲诈邮件。但在网上很容易就能找到如何伪造邮箱显示地址的操作指南。“花总”希望办案人员能进一步分析邮件的信头信息,核实该邮件的真实性,但被告知因为相关ISP的服务器不在国内,难以取证。

  他的手机当时被警方收走,还回来时,那部白色的HTC已被恢复了出厂设置,里面关于他和朝阳经侦大队会面时的录音,以及此前保留的相关短信记录、电话号码均无法找回。

  “我好歹也是个知识分子,刚刚被人搞过说我敲诈勒索,真敲诈我能傻到实名而且还用自己的卡吗?”回忆起往事,“花总”仍然很愤怒。

  “花总”表示,取保候审后,警方再没有找自己做过进一步的调查。

  新京报交出匿名信息源采访录音

  2014年4月底,陈中小路又一次被北京公安找到协助调查。

  这次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某派出所的两名民警。他们告诉陈中小路,他们是专程来调查她泄露毛欧阳坤个人隐私一事——在两年前的报道中,由于疏忽,报纸将毛欧阳坤的身份证号码刊登了出来。

  两名警察强调,此事尚未立案,他们先来了解情况。而毛欧阳坤曾在世奢会相关的一个网站上贴出过一份2013年1月16日的报案回执,案由是“被侵犯隐私”,该网站同时登出了陈中小路的身份证号码。

  陈中小路回忆称,一开始毛欧阳坤并不知道自己的住址,但2013年3月自己与警方沟通后,曾应警方要求将记者证拍下交给警方,随后毛欧阳坤就得知了自己的住址。

  “花总”告诉记者,他们是在检索世奢会时,意外发现毛欧阳坤曾因买机票没付钱而被票务代理在贴吧中贴出了身份证号码,并非通过什么非法手段获得。

  警察称,毛欧阳坤曾多次投诉他们,一直投诉到检察院,所以公安无论是否受理都需要出具相关的规定,程序都一定要合法。目前该案尚未立案。

  毛欧阳坤否认自己曾经贴出过陈中小路的家庭地址,他告诉记者,自己会不断督促北京警方对这起案件进行查处。

  毛欧阳坤告诉记者,央视《哪来的世界奢侈品协会》中的采访对象,其实是两个北漂,是“花总”找的,“花总”并未告诉两个北漂是去录制新闻节目,只是让他们记熟台词。这两名北漂已经被警方抓获。

  就相关案件的具体情况,5月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给北京市公安局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应。

  央视栏目组及“花总”都否认了这一说法。据了解,央视采访的对象之一,就是《新京报》及《南方周末》采访中使用的匿名信源,一田姓女士。

  目前,该匿名信源已经同意出具书面证言,并向法庭提交相关身份证明。《新京报》也在上周开庭的一起名誉权诉讼中提交了记者的采访录音。

  毛欧阳坤否认自己认识这名田姓女员工,“从来没听说过这么一个人”。记者联系了田女士,但她表示,已经不想再被打扰,婉拒了采访。

  从2012年5月调查世奢会开始,两年过去了,“花总”及陈中小路至今没有见过一个世奢会国际总部的官员。中国青年报记者多次拨打该协会总部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该协会以前的英文网站目前也无法打开。

  毛欧阳坤告诉记者,网站打不开是因为最近正在改版。而他曾明确向总部表示,中国的事情因为自己而起,所以要自己全权处理,所以总部目前不会接受采访。

  前一段时间在整理截图证据时,陈中小路在一张截图中看到毛欧阳坤说,“你Y都截了一年了,继续”,觉得一阵悲凉。不久前,她用百度搜索自己的名字,最先跳出来的,就是《南周记者陈中小路,涉嫌虚假报道被立案调查》的推广链接。

  她说打算到法庭上跟王自强“吵一架”,但是王自强告诉记者,他答应世奢会的都已经做到,自己跟世奢会没有关系了,可能不会再次出庭。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编辑:付鹏

关键词:记者 世奢会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