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水源地“藏污纳垢” 中国多地水库存污染隐患

2015年06月03日 07: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水源地“藏污纳垢”用水保水陷利益之争

  多地水库存污染隐患危及调水安全

  编者按:水,伟大的生命之源。但是,近年来,有关水源地遭污染以及城市自来水水质不达标的消息频现,给人们生活和城市发展带来巨大隐患。在这隐患的背后,部分企业乱排乱放、水源地陷入发展与保护困境、自来水厂工艺落后标准存缺陷、二次供水设备卫生状况差、城市污水处理不力等一系列问题正渐渐浮出水面。从今天开始,《经济参考报》将在“深度”版推出“解码水污染危机”系列报道,探究水污染所触及的发展误区、监管困局、技术瓶颈等深层次原因,并试图给出解决之道,敬请关注。

  生活污水从沟汊直接进入丹江口水库入库河流之一的神定河,河水呈黑色并伴有异味;引滦入津水源地的潘家口水库和大黑汀水库,至今水源地依然面临尾矿扬尘、挖山取石和网箱养鱼三大威胁;在官厅水库的上游,在桑干河不足一公里的沿线周边堆放着大量的生活垃圾……

  由于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修建调水工程成为很多地方解决水荒的办法。不过,记者最近在湖北、河北等地几个全国重要的调水源头采访发现,众多的污染隐患威胁着调水工程的水质安全,而水源地政府保护水质的主动性和能力普遍不足。专家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生态补偿的相关法律法规,破解调水源头的保护困局,以确保调水工程的水质安全。

  水源地污染威胁重重

  在十堰城区,流入神定河的众多沟汊边分布着大量的居民点,不少沟汊成为“纳污河”,生活污水从沟汊直接流入神定河,河水呈黑色并伴有异味。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库区的湖北省十堰市有12条主要的入库河流,过去这里一度是“有河皆厂,有厂皆污”。近几年来,通过关停污染企业,建设及投入运营水污染防治项目,有7条河流水质已经基本达标,但是流经城镇再进入水库的神定河、泗河、剑河、犟河和官山河等五条河的水污染问题仍然严重,大多仍维持在劣Ⅴ类水质。

  记者在十堰城区看到,流入神定河的众多沟汊边分布着大量的居民点,不少沟汊成为“纳污河”,生活污水从沟汊直接流入神定河,河水呈黑色并伴有异味。当地提供的数字显示,十堰市城区的污水收集率仅有50%左右。

  十堰市环保局副局长袁劲松表示,工业点源污染的问题基本解决,但生活污水直排现象和农业面源污染仍非常突出。据2013年5月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的调查报告显示,丹江口水库近十年来营养物含量呈上升趋势,水库处于中营养状态,局部库湾的氮、磷等营养元素富集程度较高。据统计,水源区面源污染负荷以总氮计约为36442吨,是造成水库总氮超标和向富营养化发展的主要因素。报告认为,如果总氮含量得不到有效控制,局部库湾水体可能会出现水华现象。(淡水水体中藻类大量繁殖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是水体富营养化的一种特征,主要由于生活及工农业生产中含有大量氮、磷的废污水进入水体后,蓝藻、绿藻、硅藻等藻类成为水体中的优势种群,大量繁殖后使水体呈现蓝色或绿色的一种现象。)

  作为引滦入津水源地的潘家口水库和大黑汀水库位于河北省境内,10多年前天津就开始担忧水质污染问题,但至今水源地依然面临尾矿扬尘、挖山取石和网箱养鱼三大威胁,水质污染状况有增无减,近几年来多次出现水质被污染事件。2010年出台的《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大纲》显示:入库来水总氮、铁超标,不能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及饮用水要求,引滦沿线农业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的治理。

  此外,作为北京的备用水源地,处于河北省怀来县的官厅水库也存在水污染隐患。记者在水库上游桑园镇夹河村看到,大量的生活垃圾堆放在离著名的桑干河不足一公里的沿线周边。同时,由于官厅水库的水位下降,在上游有大面积的库底裸露,当地官员称,这些地方变成当地农民抢种的“耕地”,大量施用的化肥、农药直接危及水库水质。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水库 水源地 污染 调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