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内蒙再救煤市 恐难挽行业颓势

2015年06月03日 07:1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能源大省722家规模企业停产/

  黑龙江是能源工业大省。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能源工业占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的最低比重是53.8%,最高时达到72.9%,在此期间,黑龙江能源工业的最高增速为13.1%,最低时也有6.3%,但去年仅增长了0.1%。糟糕局面更是在今年首季度达到了顶峰,首次出现了数据为-2.2%的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在50%左右的大庆油田出现了多年来从未有过的负增长。

  4月25日,黑龙江省工业企业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国内若干领域产能过剩对黑龙江省的石化产业、装备制造业和地方煤炭工业产生较大影响,产量和价格下降,导致工业增加值下降。

  梳理数据之后不难发现,黑龙江的经济增速大半被负重前行的能源工业下行态势吞噬掉了。

  4月28日召开的黑龙江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能源产业占经济结构比重过高、国内若干领域产能过剩、地方工业企业竞争力不强等几方面,被认为是一季度数据下行的原因。

  “全省工业和整体经济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形势影响。”一位黑龙江发改委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能源、石化、装备工业占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70%,黑龙江的产业结构对资源依存度比较高。

  能源工业下行带来了下游企业停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黑龙江有关部门得到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黑龙江全省4388家规模以上企业,1270家企业产值下降,722家企业停产,其中近半是新增的停产企业,停产是受季节和市场因素影响。

  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工业对黑龙江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以上。

  为全力维持工业经济稳定运行,黑龙江省长陆昊要求各地市长要每月听一次情况汇报,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工业副市长要深入了解所在市地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能解决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需要政府支持的要给予有力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处得到的文件显示,黑龙江省拟对全省规模以上企业逐户进行月度分析,加强调度支持,帮助解决困难,对已经形成投资的工业项目要一抓到底,直至开工形成生产能力。

  全省“上项目”全员招商引资/

  在黑龙江的经济体系中,能源工业的贡献举足轻重。观察黑龙江近几年的发展政策和推出的 “概念”,不难发现,黑龙江急欲调整能源产业占比过高的现状。

  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个城市在地图上几乎连成一条直线。10年前,黑龙江在这条直线上规划出921平方公里的土地,欲实现一条“工业走廊”,以能源、化工、装备、汽车、食品、高新技术六大板块为主框架,打造出中国的“第四增长极”。

  现在,“哈大齐工业走廊”的概念实际上已经趋于弱化,黑龙江更欲布局的是全省范围内的产业项目建设。

  一位黑龙江发改委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产业项目建设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哈大齐工业走廊”不是不再提,只是更注重全省打造产业链,以“十大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对存量升级技术、合资合作,依靠存量上增量,提升投资和项目水平,相形之下,黑龙江更加重视全省更均衡的项目建设,这也说明了经济发展的重心正逐步由能源工业向外扩展。

  黑龙江发改委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中提出,“必须把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有效遏制当前经济下滑态势。”

  5月6日,黑龙江还专门召开了强化投资项目建设的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黑龙江一位地市官员处了解到,目前黑龙江的多数地市正在全员动员拉合作、招投资。虽然非招商引资部门也纷纷出动吸引项目合作招投资容易引发争议,但对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25.9%的数据来说,似乎也是一种合理性表达,特别是对渴望扭转结构困境的黑龙江而言。

编辑:付鹏

关键词:煤炭 山西 经济 企业 黑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