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热带病及寄生虫学专家孙南雄:

MERS危害大但传播风险弱于非典

2015年06月03日 08:4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虽然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与SARS同属冠状病毒,但是MERS的传播力度比非典(SARS)要小得多,而且其人际传播能力有限,公众不必过多恐慌。”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热带病及寄生虫学专家孙南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MERS是2012年9月发现的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毒首现于沙特,后来在中东其他国家及欧洲等地区蔓延。孙南雄介绍,与SARS经呼吸道传播不同,目前已知MERS通过唾液接触传播,其他传播途径尚不清楚。这就决定了MERS的传播风险要小于通过呼吸道传播的SARS。

  但是MERS的病死率在40%左右,高于SARS的整体死亡率。所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早在2013年就表示,“这种病原体并不是某一被感染国家可以自行控制蔓延的病毒。可以说,MERS病毒将成为全球最严重的威胁。”

  虽然MERS对人类的威胁很大,但WHO表示,国际社会勿对MERS病毒恐慌,该病毒没有变异,也不具备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这和MERS的传播特点有关。现有研究表明,该病毒一般只传播到第二代,是否有第三代,目前还在观察中。这和SARS的‘超级传播者’造成数百人的感染有明显不同的传播特征。可能由于第二代感染者排出病毒数量少,所以,少有第三代受染者。输入我国的首例MERS患者应该属于第二代感染者,所以其密切接触者的感染风险比较低。”孙南雄解释说。

  不过,根据韩国媒体6月2日报道,韩国MERS患者死亡病例增至两例,并且首次确诊了两名“三次感染者”。孙南雄表示,这种情况很少见,应引起高度重视。至于原因,是不是病毒发生了突变,或者除了密切接触传播,还有其他传播途径,目前还不清楚。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6月1日通报称,与全国首例输入性MERS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已追踪至67人,目前已全部采取了隔离观察措施。“控制传染病最经典、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者。我国采取的这些措施很有必要,可有效防范MERS传播范围的扩大。”孙南雄表示。

  我国没有疫源地,不会广泛传播

  孙南雄表示,MERS在我国长期、大范围传播的风险几乎没有,理由有如下几个:一是我国的MERS患者是输入性的;二是MERS的人际间传播力有限;三是我国没有MERS疫源地,既没有埃及墓蝠,人口集中的东部和中部地区也没有骆驼。

  不过,孙南雄提醒,我国西北省份与中东国家同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随着交往的日益密切,这些省份确实存在一定的MERS输入风险。所以,加强边境检疫,阻击MERS于国门之外,至关重要。

  免疫力低下者最容易感染MERS

  MERS的死亡率在40%左右,明显超过SARS和H7N9禽流感。孙南雄指出,这主要是因为MERS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会出现急性应激反应,进而出现高细胞因子血症,最终引发心、肝、肾等多器官衰竭。

  孙南雄还表示,免疫力低下的人,比如肾功能衰竭患者、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等,比较容易感染MERS病毒。2012年在沙特最先出现的两例MERS患者,免疫力都有问题,其中一位患者是血液透析患者。“由于目前MERS没有特效药物和疫苗,患者只能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效果有限,所以保护易感人群很重要。”

  蝙蝠是MERS自然宿主

  早在两年前,研究人员就在中东骆驼体内检测到了MERS抗体,后来WHO确认MERS的传染源是骆驼。中东地区草原和沙漠广布,很适合骆驼生存,这是MERS首先在这一地区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孙南雄表示,MERS和SARS一样,自然宿主都是蝙蝠,只不过种类不同,SARS的自然宿主为中华菊头蝠,而MERS的自然宿主为埃及墓蝠。此前,已有研究人员在埃及墓蝠的粪便中查到了MERS病毒,估计墓蝠就是带毒者。蝙蝠属于嗜血动物,它在咬了骆驼之后,很可能将MERS病毒传给了骆驼。

  至于骆驼是如何将MERS病毒传给了人类,孙南雄表示,目前尚无确切研究结果。

编辑:罗韦

关键词:MERS危害大 非典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