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从城镇体系的末端发力

湖南省政协为小城镇建设“把脉问诊”

2015年06月03日 08:51 | 作者:刘洋 陈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刘洋 陈娟)“我们将把大家的意见全面梳理,向省政府汇报。参会的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把这些好的建议具体体现到实际工作当中。”日前,湖南省政协召开今年第四场双周协商会,围绕“湖南省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议题开展协商,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听取大家发言后如是表示。本次协商会由农工党湖南省委和省政协社法委共同承办。

  小城镇是我国城镇体系的末端,向上对接大中城市和城市群,向下辐射广大农村,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优化农村经济结构、缩小城乡差别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到2013年底,湖南省城镇化率达到47.96%,现拥有大城市3个,中等城市7个,小城市19个,建制镇998个。然而受到大城市经济和政策资源的制约与挤占,中小城市特别是小城镇长期发展迟缓。

  “就现状而言,湖南省县域城镇规模普遍偏小,未能产生一定的聚集效应,且县级以下地区缺少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劳动力等要素都流向周边城市或沿海发达地区。”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介绍。

  今年1月,农工党湖南省委向中共湖南省委提交了《湖南省城镇化建设中的中小城镇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的建议,省委书记徐守盛对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作出批示。为了对此题进行更深入全面地论证,广集良策,农工党湖南省委将“湖南省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推荐为省政协双周协商会议题。

  会上,11位省政协委员们及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对策。

  “我参加农工党省委调研时发现,规划编制的费用较高,一般镇总体规划的收费标准按30万元起步,因镇级财力拮据,许多乡镇未编制规划或多年未修编规划。”饶育蕾委员建议安排专项资金,加快新编、修编镇域总体规划,强化城镇建设发展规划的指导性,同时,针对小城镇的特点,探索小城镇“多规合一”的有效途径。

  夏宏宇委员建议,优先安排小城镇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加快县城、中心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发展;深化户籍、土地、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改革,消除进城农民身份转变的障碍,实现人的城镇化。

  “小城镇发展之所以踟蹰不前,关键在于产业缺乏支撑。”徐庆国委员建议推进小城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一镇一业”式的本土经济,并围绕本土品牌培育中小企业集群,建立本城镇的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小城镇创业环境,尤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政府权力的‘减法’,做好公共服务的‘加法’,换取创业热情的‘乘法’。”李剑文委员说。陈松岭委员建议,在小城镇发展“互联网+”产业,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推动农产品进城,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小城镇想留住人,光有‘硬件’不够,还得有‘软件’服务。”毛学雄委员呼吁建立健全支出分担机制,着重支持地方小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财政转移支付。史铁尔委员提出在小城镇建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由政府购买服务,服务本社区的老人、困难群体等。

  参会专家戴菊芳建议加快农村小城镇垃圾处理的立法,制定处理规范和标准;培育承担建设农村小城镇垃圾回收利用体系的龙头企业。

  “我们会把委员‘多规合一’的建议吸纳到规划的编制中,提高规划的效益。”……省发改委、住建厅、财政厅等5个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对委员和专家的意见认真回应。

  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指出,要根据中央与省委的部署来推动全省“十三五”城镇化建设;注重发展县城和重点镇,改善小城镇的创业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注重城镇的两型发展,推动城镇的生态环境治理,使城镇化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小城镇建设 新型城镇化发展 城镇的生态环境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