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努力发展一致性 正确引导多样性

2015年06月03日 09:01 | 作者:余翔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笔者从本体论、价值论、方法论三个层面对统一战线“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问题试做了一些探讨。

  从本体论层面提高对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认识

  统一战线存在的本体论基础就在于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客观存在。统一战线就广义而言,是指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一致性与多样性并存才有可能形成统一战线。只有一致性而没有多样性,统一战线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只有多样性而没有一致性,就建立不起来统一战线。

  目前,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一方面,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共识。另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我国社会日益呈现出多样性。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战线才显示出现实的必要性,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的一致性与多样性也就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因为多样性在激发社会活力的同时,也能成为引发社会矛盾与冲突的重要根源。这些矛盾冲突和问题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和有效化解,必然会对社会的良性运行造成严重威胁;而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能取得1+1>2的效果。

  从价值论层面把握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原则立场

  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首先要努力发展一致性。统一战线的价值,就在于能促进共同的目标的实现。因此,从价值论层面看,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首先要努力发展一致性——坚持一致性的大目标、尊重一致性的政治要求、遵循一致性的行为准则。

  “共信不立,互信不生”,中国统一战线就是要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引导广大成员切实推进“三个认同”———目标认同、道路认同、价值认同,筑牢一致性的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统一战线的存在、发展与完善都紧紧依靠着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历史也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建立新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美丽中国。而在这样一个具有56个民族,宗教信仰多样化,城乡、区域和社会群体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习俗差异多样化的国家里,正是由于统一战线始终高举着爱国主义这面旗帜,才荟萃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经济阶层以及港、澳、台胞和海外华人等优秀分子。

  目标认同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共筑“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长期追求、奋斗的目标,也是海外侨胞的心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我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正道”;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针,才能凝聚起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能量。

  另一方面,在增强一致性的基础上要强调对多样性的包容、保护和倡导。我们要正确处理和协调各方的政治诉求,全面兼顾和实现各方的利益,以求同存异弥合分歧、以民主协商扩大共识、以和谐共赢深化合作,从而达到更高层次的协调一致。

  在一致性引领下实现多样性发展,在多样性发展中维护一致性方向,当然“求同存异”是最主要的方面。但另外两个方面也很重要,那就是“克异”与“求异”。因为统一战线中的“异”需要做具体分析:有的“异”无关宏旨,无碍大局,可以存而不论;有的“异”,其是非长短有待反复比较和实践检验,可以长期讨论;有的“异”有损一致性基础,就不能迁就;有的“异”对改进工作、减少失误大有好处,与其说允许存在,不如说应当主动去征求。实际上,如果不鼓励统战成员独立思考,不鼓励他们建诤言、献良策,就既影响了“民主”,也影响了“协商”,既不利于决策的正确做出,也削弱了统一战线的作用。

  从方法论层面运用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方式方法

  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实行坚强正确的领导,是中国统一战线的根本特点,也是中国统一战线得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根本保证。

  其次要弘扬大团结、大联系的宗旨,协调关系、凝心聚力。把握多种社会意志、兼顾多方社会利益,为改革和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营造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第三要组织好有序的政治参与,推动协商民主的发展。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扩大其参政议政的途径与空间;进一步畅通和拓展民意表达机制和功能,架起覆盖宽泛、渠道通达、反映迅速的社情反映桥梁;完善重大问题决策前与党外人士协商制度,并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营造广纳良言的民主氛围。

  第四要双管齐下,加大党外干部锻炼任用力度。一方面要支持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搞好自身建设,使统战组织、成员具备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另一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使他们在多岗位的历练中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其合作共事能力。

  第五要加强统战文化宣传,建设统战文化体系。统战文化体系包括民主协商的合作文化、团结和睦的民族文化、崇和向善的宗教文化、义利兼顾的信义文化、念祖爱乡的同根文化等,其核心内容是宣传统一战线“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团结联合”的思想主题、“和衷共济”的价值取向、“政通人和”的目标追求。以文化人,能引领统一战线更好地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

  第六要完善已有载体、探索新途径。在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方面,统一战线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许多富有成效的载体和途径,比如,围绕重大问题考察调研,吸引和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等等。这些都要继续坚持并不断总结完善。而面对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利益多元化的新趋势,我们也要不断开拓创新。比如,推动协商民主机制体制建设就是当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民进安徽省委参政理论研究会参政理事)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一致性和多样性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