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问需于民集民智 问计基层立实论

2015年06月03日 09:15 | 作者:孙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整个社会的开放性、流动性大大增强,这给如何更好地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提出了新课题。破解这些新课题,需要发挥政协组织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中的重要作用。为此,基层政协应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把群众路线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和改进服务群众工作,努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实效。

  把服务群众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各界别群众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关系。政协发展的历史,就是政协服务群众、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履职的过程。

  安徽阜阳市颍东区政协始终把关注民情、关注民意、关注民生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政协工作的标准。颍东是国家级贫困县,区政协结合颍东实际,把协助党委、政府搞好扶贫开发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组织开展扶贫活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把激活委员力量作为服务群众的关键。颍东区政协的16个界别基本涵盖了社会各个阶层、行业和领域,180名委员深深根植于各界别群众之中。区政协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凝结广泛的民意基础,促进党政的决策部署顺利实施。一是建立完善委员联系群众机制。鼓励和支持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密切与本界别群众联系,认真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二是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根据自身特长优势,因地制宜,帮助群众理清思路,找准路子,拓宽致富渠道。如组织科技界、农业界委员,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鼓励经济界、企业界委员带头创业兴业,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同时,积极组织委员开展送医、送教、送科技、送健康下乡活动,广泛参与爱心救助、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公益性活动。三是开展政协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主题活动,深入群众,引导他们将自身利益诉求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有序地表达出来。

  把调研视察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基础。颍东区政协始终坚持服务群众的理念,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体现政协的价值和优势。一是利用广大委员工作在一线、创业在基层的身份和优势,开展接地气的调研,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集民智、问计基层立实论。二是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问题,作为调研视察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调研论证,提出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制定体现民意、符合民生的方针政策提供参考。

  把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政协委员遍布各行业、各领域,“耳聪目明”,政协的提案、信息,能够直达决策层。颍东区政协把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纳入关注的视野,了解和掌握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情民意,获取其他形式不易反映上来的意见。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点,放在反映人民群众所盼、所急、所需的事情上,放在反映社会弱势群体、特殊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上。同时,通过委员的提案,将群众关注的“热、难、险、急”的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以引起重视,推动问题解决。

  (作者系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群众路线 政协组织 政协履职 政协服务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