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艾滋病自检普及还有多远?

2015年06月03日 09:36 | 作者:刘喜梅 实习生 李宏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目前我国艾滋病的筛查和确诊流程还很繁琐,确诊几乎都要周转到疾控中心,很不方便。因此,要在我国消灭艾滋病,我们需要更方便、更快捷、更好用、更便宜的检测产品,尤其是能够用于自检的产品。

  我国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很多确诊者都是已经出现明显症状后在医院就医时被检查出来,此时他们的病情可能已经很重了。

  早发现是治疗关键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口号,要在2030年消灭艾滋病。“对我国而言,要实现世卫组织的目标,就要在2020年至少做到三个90%———90%的艾滋病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其中90%的感染者已经用药,用药的感染者中90%病情得到抑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向记者介绍,目前在我国,最难解决的是第一个90%,很多人虽然是高危人群,但是不愿意出来检测,这样不管多好的治疗和管理服务都无济于事。

  “实际上,如果发现得早,比如在感染者的CD4细胞大于350的时候,加以科学治疗,艾滋病感染者最多可以存活50年以上。”也就是说,一个人在20岁的时候感染了艾滋病,如果能在发病早期就加以规范治疗,那么该患者的寿命能到70岁左右,这和正常人的寿命年龄相当。

  为什么感染者(或高危人群)不愿意出来检测?检测手段的不够便捷、私密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血清/血浆样本,仍是目前体外诊断试剂的主要检测对象。在血液采集过程中,存在着医护人员和被检测者会因针刺意外感染的风险。另外,血液检测不利于实现因通过男男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进行自检。

  相比之下,尿液(或唾液)检测则具有血液检测不可比拟的优势。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尿液中,也含有抗艾滋病病毒的抗体。这为通过尿液检测艾滋病病毒、判断感染状态成为可能。由于尿液(或唾液)检测是无创伤检测,不会产生职业暴露,非常适合自检。

  国产自检试剂是方向

  目前国内有没有可靠的自检试剂?有,但主要是进口品牌。

  据北京旷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宝石介绍,目前国内适用于尿液的自检试剂尚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唾液试剂已经面世,但准确率不高,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

  “作为艾滋病确诊的初筛手段,自检试剂是不可或缺的,也很有市场。这也是‘十三五’期间,国产艾滋病检测产品发展的重要目标。但自检,不能替代实验室检测,艾滋病的最终确诊也必须通过实验室精密仪器的检测。也是因此,十几年来国产艾滋病检测企业一直致力于实验室大型艾滋病检测仪器的研发。”兰宝石介绍。

  但市场提出了新的问题。目前,因为国外品牌的初筛产品价格还比较高,且国内用于初筛的产品研发还不成熟,国内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大多处于被动检测的状态。再加上去医院进而去疾控中心初筛和确诊的流程繁琐,感染者被确诊时很多已经到了病情严重时期。

  “并且,在我国,艾滋病疫情分布很不均匀,在云南、四川、广西等不发达地区,感染者数量相对庞大。这些地方,很多人就医并不方便。因此,要在我国消灭艾滋病,我们需要更方便、更快捷、更好用、更便宜的检测产品,尤其是能够用于自检的产品。”蒋岩建议生产企业能够多多考虑基层感染者的需求,研究出更好的检测产品,这才是“该类产品的未来方向”。

 

 

编辑:赵彦

关键词:艾滋病确诊流程 检测产品 国产自检试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