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最严控烟令”应该可以更严

2015年06月03日 16:47 | 作者:郭晓伟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郭晓伟:“最严控烟令”应该可以更严

  昨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烟条例正式实施。根据条例规定,一切“带顶带盖儿”的地方或者排队等候的队伍中都不能吸烟,此外,幼儿园、中小学校、文物保护单位、儿童医院等地的室外区域也全面禁烟。(6月2日《新京报》)

  儿童节当天,北京市政府为小朋友们送上了一份厚礼,号称史上“最严控烟令”开始正式实施。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禁令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最需要禁烟的医院内,6个小时内竟然能捡到上千个烟蒂;最需要保护的孕妇儿童,竟然有烟民对着他们“吞云吐雾”。

  因禁烟范围区域扩大至室外,号称只要是“带顶带盖儿”的区域全面禁烟,所以被冠以“史上最严的”名号,但却没有带来“史上最好”的控烟效果,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控烟令”还可以更严。

  罚款数额还可以更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罚之下,必有畏者。”史上“最严控烟令”规定:“如果在禁止吸烟场所和区域抽烟,将被处以最高200元罚款。”200元的罚款效果,相比较国外的惩罚力度,有点过于“人道主义”,远远起不到震慑作用。在美国纽约,如果在禁烟区域吸烟,最高可以罚款2000美元。在新加坡,如果在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可以罚款2000新加坡元,相当于人民币9100元。

  执法力度还可以更严。“违法不究,必定助长有法不依”。执法主体力量单一,群众监督氛围薄弱,导致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效果大打折扣。禁令虽然明确,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是控制吸烟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开展控制吸烟的卫生监督管理,查处违法行为。但现实是因卫计委执法人员的短缺,违反禁令未能及时处置,“破窗效应”随时上演。而国外的执法主体力量却异常庞大,法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布下17.5万名“香烟警察”,这些“香烟警察”被派上街头,专门开展禁烟巡逻执法。

  控烟氛围还可以更严。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让违反禁令者至于群众包围之中。国外对于有监督义务的商店店主、物业主人制定了苛刻的惩罚政策,以此来发动公民参与到“禁烟监督大军”中来。在法国,对于违反禁令吸烟的公民罚款450欧元,而对于允许烟民在禁烟范围内吞云吐雾的物业主人,则重罚750欧元。在英国,在室内吸烟如果被当场抓住,将被罚款50英镑。而对吸烟者违反禁烟令不闻不问的业主或雇主,则罚款最高可达2500英镑。所以说,史上“最严的控烟令”中,执法力度还可以更严。

  上下联动、多方管控、发动群众,让史上“最严控烟令”严到实处,才能产生有史上“最好的控烟效果”。

编辑:水灵

关键词:最严控烟令 应该 可以更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