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韩国30人确诊MERS感染病例 1400名接触者被隔离

2015年06月04日 08:46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120546138

 

6月2日,韩国首都首尔,一名市民从首尔大学附属医院设立的MERS疑似患者隔离专区外走过。新华社发

  韩国保健福祉省3日宣布,目前,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疑似感染病例上升至398人。已确认感染的患者新增5人,包括已死亡的2名患者在内共计30人。因与感染者接触而被隔离在家或者医疗机构的人数达1400人。

  韩国保健福祉部3日通报称,新增的5例确诊病例中有一人属于第二代人传人病例,即病毒通过3次人体或物质传播感染人体,是目前出现的第3例该类病例。第二代人传人感染病例之所以严重,是因为他没有跟患者直接接触,也就是说没有跟患者接触机会的人也完全有可能被传染上。在确诊的MRRS病例中,有3人“准备出院”,另有3人“状态不稳”。因为疫情被隔离的人员在一天内增加了650人,达到1400人。

  当地时间3日下午,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主持召开紧急对策会议,商讨了综合性应急对策方案。除了政府有关部门官员之外,民间专家也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世卫截至目前尚未对韩国发布旅游或贸易限制。不过韩国保健福祉部官员表示,韩国出入境当局已针对隔离的疑似感染民众发布海外旅游禁令。

  已有230所学校停课预防感染

  当地时间6月3日上午,韩国教育副总理兼教育部长黄祐吕召开应急会议,采取措施防止学生感染MRES病毒。宣布有209所学校停课,随后陆续增加21所学校停课,共计230所。但是韩国保健福祉部中央MERS管理对策本部表示,停课决定没有医学根据。

  6月3日上午,韩国中央MERS管理对策本部企划总管班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对学校进行停课的决定是没有医学根据的。同时参加记者会的大韩感染学会理事长金雨株(音译)也表示,MERS传染率很低,学校和MERS传染并不相关。对学校停课决定持反对意见。在被问及H1N1流感时,金理事长表示,上学的儿童是H1N1流感易发人群,且在校园内容易大范围传播,所以那种情况采取停课措施是妥当的。但是MERS病毒不一样,只要对有过密切接触的儿童实施自家隔离即可。

  民众要求公布救治MERS医院

  随着民众的疑虑与恐惧上升,韩国政府面对民间要求公布医院名的压力也日益升高。韩国公卫官员表示,不让医院曝光对防疫“有帮助”。不过民调显示,83%受访者要求政府公布。

  自MERS现踪便密切关注疫情的英国瑞丁大学病毒专家琼斯表示,透明度有助遏阻疫情。琼斯说:“即使会在短期引发恐慌,公开这些病例、发生地点与患者情形,是控制疫情的最好方式。”

  目前,韩国政府正在探讨是否需要设立MERS专用医院。

  朴槿惠召开紧急对策会议

  当地时间3日下午,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主持召开紧急对策会议,商讨了综合性应急对策方案。朴槿惠在会议上首先听取了中东呼吸综合征扩散的具体情况报告,并要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间专家密切合作,抓紧时间,尽早寻找行之有效的妙方,彻底消灭疾病,恢复社会稳定。

  除政府之外,韩国两党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急速扩散也予以了高度关注,并要求政府和青瓦台加紧谋求解决方案。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代表金武星3日说,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扩散给韩国经济带来的打击将比“世越号”沉船事故更严重,政府应及时向全体国民提供准确的相关信息,以消除国民不安心理。

  韩国第一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代表文在寅表示,韩国政府在中东呼吸综合征发生初期阶段的应对措施欠佳,引发了国民对政府政策的不信任,政府必须动员国家一切力量,为避免最恶劣状况的发生而竭尽全力。

  韩国致信感谢中方协助

  韩国保健福祉部和外交部称,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此前致函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感谢中国政府就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及时采取妥善措施。文亨杓在感谢信中还表示,韩国今后将为控制MERS疫情进一步扩散竭尽全力,并将同中方保持密切合作。

  世卫组织指出,韩国是继沙特阿拉伯之后,另一个疫情大爆发的国家,疫情甚至扩散到第三国,并出现三次感染,这是MERS的全新发展状况,世卫正在密切与韩国政府及卫生单位联系,以了解疫情发展。

 

编辑:赵彦

关键词:MERS 韩国确诊病例 230所学校停课 朴槿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