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统一战线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2015年06月04日 08:53 | 作者:张献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明确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处于什么地位,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前提。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首个《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精辟论述了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基本准绳,成为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明确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处于什么地位,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凝聚和力量配备问题。新形势下党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使命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任务重,越要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越是变化大,越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这就从深层次回答了两个问题:我们党力量弱小、夺取政权时需要统一战线,为什么力量强大、执掌政权了还需要?搞革命需要统一战线,为什么搞建设、搞改革还需要?把全党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不少同志对统一战线不熟悉、拿着重要法宝不会用,是统战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不会”的症结作了深入剖析,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着眼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问题。《条例》也明确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统战工作主要是围绕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展开的。只有既增进和形成共识,不断巩固团结的政治基础,又尊重和包容差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才能找到实现最广泛团结的最大公约数。这是对统一战线90多年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对于避免政策上左右摇摆、工作上宽严失度至关重要。

  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改革开放以来,留学人员成为党和国家人才队伍重要组成部分,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等专业人士成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重要构成,特别是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在内的网络人士大量出现,团结并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是扩大党执政的社会基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学会与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的本领。高度重视和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阶层人士的工作,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展现正能量,从而为新形势下更好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和要求。

  协调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是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需要坚持的原则、着力的方向和突出的重点。要深刻认识我国政党制度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更好体现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把握宗教工作是群众工作的本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中国化方向;要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要着眼争取人心,推动形成有利于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意基础和民心走向。这为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凝心聚力功能,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根本是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做好统战工作提出要求。针对长期以来“统一战线不统一”问题,强调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这对于从体制和机制上克服力量分散、交叉重合的弊端,整合优化统战系统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条例》还对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对统战部履行职责作了具体规范,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奋力开创党的统战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一定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四个全面”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