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斗出茶产业长远发展的美好前景”

贵州省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助推“黔茶出山”

2015年06月04日 09:06 | 作者:施维 杨曦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斗出茶产业长远发展的美好前景”———贵州省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助推“黔茶出山”

 

  ★阅读提示

  在贵州省的同步小康大业中,如何发挥好茶叶资源优势,将贵州茶产业打造成为覆盖全省的扶贫产业、富民产业?从2006年开始,在促进茶叶种植面积、产量等问题初步解决后,贵州省政协又大力推动贵州茶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通过策划举办全省春茶斗茶大赛,斗出一批好品牌、斗出一批好工艺、斗出一个好市场,斗出贵州茶产业长远发展的美好前景。

  “17号茶样93.54分,10号茶样93.33分……”,日前,由贵州省政协举办的贵州省首届春茶斗茶大赛最后一场现场评审正在紧张进行。历时1个多月,从全省1300多只茶样中层层评比出的33只茶样进入最终决战,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等国内顶级的专家评委与政协委员、新闻单位和网络招募的大众评委将决定谁是2015年的“贵州茶王”。

  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地理、气候、生态等禀赋,决定了贵州“好山好水出好茶”。在贵州省的同步小康大业中如何发挥好茶叶资源优势,将贵州茶产业打造成为覆盖全省的扶贫产业、富民产业,是省政协一直思考的大课题。早在2006年,贵州省政协就牵头开展对全省茶产业的深入调研,直接推动了《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将茶产业正式作为全省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纳入贵州省精心打造的“烟、酒、茶、旅游、中草药”五张名片之一。2014年底,贵州全省茶园面积已达662万亩,全年茶叶产量达到18.1万吨,综合产值271亿元。

  茶叶种植面积、产量等问题初步解决,如何推动贵州茶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又成为贵州省政协关注的问题。对此,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在2014年9月撰写的《我眼中的贵州茶产业》一文中写道:“茶产业有了规模,就要抓加工、市场、质量、品牌、效益。现阶段,贵州茶产业应当把工作重心从注重面积扩张,转移到注重精深加工上来,转移到注重市场开拓上来。”

  为此,省政协决定发挥联系广泛、人才汇集、影响力大的优势,创新履职方式、拓展履职范围,策划举办全省春茶斗茶大赛,凭借科学的方法评出具备硬实力的茶样,促进茶叶品牌升级、市场开拓。王富玉说:“要通过举办斗茶大赛,斗出一批好品牌、斗出一批好工艺、斗出一个好市场,斗出贵州茶产业长远发展的美好前景。”

  为办好全省首次斗茶大赛,省政协由办公厅和经济委员会牵头,联合省工商联、省农委、省级主要媒体、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省茶叶协会等单位成立“2015年全省春茶斗茶赛组委会”,动员全省产茶县政协协助组织茶企业、茶品牌参加比赛,力求将斗茶赛打造成为展示和宣传全省茶叶品牌的新平台。

  大赛期间,斗茶赛组委会领导、省政协副主席黄康生、李汉宇和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等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对各环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决赛期间,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出席现场评审和颁奖仪式。全省9个市州政协和46个茶叶主产县政协积极落实省政协的部署,认真组织本地的初选、初赛。

  斗茶赛自4月17日启动以来,全省近千家企业的1300余只茶样经过精心备样、初评初选、初赛,选出138只茶样进入复赛,经理化与安全指标检测、专家审评,最终包含绿茶、红茶、其他茶类、手工茶、古树茶五大类别33只茶样脱颖而出,杀入决赛。

  为了贵州茶能够精准把握市场导向,以机械化助推数量质量提升,让多季茶资源得到综合利用,贵州省政协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在此次斗茶大赛中,严格按照《贵州茶叶品牌产品标准和技术规程》制定送样规格,参赛茶青嫩度不能高于一芽一叶,原则上以机制茶为主;由专业检测部门对茶样的理化指标和安全指标进行检测,对农残零容忍,同时,参赛茶样必须达到水浸出物含量40%这个中国茶界的高标准。

  水浸出物越高,代表茶叶中的有效物质越丰富。据悉,在进入复赛阶段的138只茶样中,仅有一只茶样未能达到这个标准。斗茶大赛斗出了2015年度贵州绿茶、红茶、其他茶类、手工茶、古树茶“茶王”。

  短短一个月的斗茶赛,吸引了数十万群众参与互动。此次斗茶赛充分发挥了政协联系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对推动贵州茶叶新标准的执行,营造茶叶标准化、规模化、清洁化加工生产,打造一批新品牌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贵州省政协 创新履职方式 斗茶大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