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民国时曾开展戒烟运动:政府登记烟民 设戒烟所(图)

2015年06月04日 14:33 | 作者:葛凯迪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国时曾开展戒烟运动:政府登记烟民 设戒烟所(图)

1

潘儿吸烟后身体不适的痛苦模样

2

旧时的香烟广告

 

  法制晚报讯 提起香烟,从早期的哈德门,品海再到金鼠,大联珠以及当时红极一时的美丽牌卷烟,或许无数的烟民谈起这段历史都如数家珍,甚是自豪。

  但就在那个香烟文化萌芽发展的年代,面对日益增多的烟民和日益严重的社会影响,当时的政要名流一起发起了一场禁卷烟行动。行动发起后,街头巷尾都成为禁烟行动的大舞台。

  禁烟歌曲口口传

  20世纪以前的中国,国民普遍认为吸烟不仅无害身体健康甚至还能强身健体。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全国上下,无论是少年儿童还是中年劳力统统沉浸在卷烟能健体的美梦中。直至1900年,国家对于烟草消费进行了明确分类,成年人与未成年人的分野让人们逐渐认识到卷烟对少儿不利。加之欧美国家及日本的健康理念逐渐传入中国,各届政府以及社会有识之士都开始倡导吸烟“污名化”的思想。

  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吸烟有害健康的思想虽众所周知,但吸烟现象仍然屡禁不止。1911年5月,禁戒纸烟大会在上海的张氏味莼园召开。时任上海革命军外交总代表的伍廷芳,上海军政府民政长官的李平书以及社会各界名流均到场参会。所有名流均盛装出席,场面甚是宏大。当会上提出禁戒纸烟,利国利民的思想方针后,各文化界人士纷纷献计献言,发挥自己的特长,宣传推广禁烟运动。原先流行的抽香烟叼雪茄的场景也日渐消失不见,众多政要名人纷纷开始以身作则,拒绝并减少吸烟。

  就在禁烟大会召开后没过多久,为了鼓舞士气娱乐百姓,著名作家金慰文就编写了一首《禁烟小调》。这首《禁烟小调》在日后的系列禁烟活动时广泛传播,成了禁烟运动的一大标志。通俗易懂的《禁烟小调》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娱乐的同时也将禁烟运动推向了高潮。

  而后,由华航琛作词作曲的《戒烟歌》也被人们口口相传,后来凭借其简练易懂的词句,轻快的曲调竟成了家喻户晓的时代歌曲。

  “纸烟纸烟,害人不浅。精神钱财,损伤胜鸦片。劝同胞快快戒吸纸卷烟;纸烟不吸,空气清新人不厌,纸烟不吸,名誉保全谁敢轻贱?纸烟不吸,民壮国强乐永年!”如此铿锵的歌词伴着类似《男儿第一志气高》的明快曲调,在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成为了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还曾同当时最为流行的《庆祝共和》、《爱国歌》、《戒赌》、《劝用国货》等作品一同被选编进《共和国民唱歌集》中,成为了具有时代标志的代表曲目。作为时代记忆的见证,《戒烟歌》的全部资料于上世纪80年代被完整地保存在了南京市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民间力量处处见

  在禁烟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际,上海市名医丁福保、俞凤宾等纷纷自发地聚集到了一起,决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科学精准的专业数据来告知大众吸烟的深度危害。于是乎,他们一同对纸烟成分进行了精准的化学实验分析,在病理实验结束后,将所有纸烟成分分析及危害报告公之于众,用最有力的数据来宣传禁烟运动。

  不仅医药界对禁烟运动功不可没,积极发挥自身专长,文化界人士也是即刻拿起笔杆,妙笔生花,形象而生动地记录着这一运动的发展。

  作为禁烟运动发起者之一伍廷芳的秘书,朱文炳见证了整个禁烟运动的开展与结束。在此期间,为了更好地推广禁烟运动,也为了将这轰轰烈烈的历史时刻记录下来,他创作了《竹枝词》。通过民歌小调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记述禁烟运动的全过程。其中一首《竹枝词》曾这样写道:“有人口插一支斜, 或是香烟或雪茄。纵未逢人当面骂,自低人格丑难遮。”寥寥数语,将烟民们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民国时期的香烟公司为了增加销量,在香烟中放入香烟画片并冠以寓教于乐的美名来吸引少年儿童。当时甚至还提出攒够一套香烟画片就能兑换自行车等大件商品,这也成功地鼓动了无数未成年人开始吸烟。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起吸烟有害健康的思想,民国时期的《商务国语教科书》中还特意收录了一篇题为《烟》的文章。文章讲述了潘儿吸烟后的痛苦症状,为了警告少儿切勿效仿还在文后附上了吸烟前后的插图绘画。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吸烟对少儿身体的极大危害。除此以外,当时风靡一时的重要少儿科普刊物《儿童科学画报》中也曾在1937年刊登一幅口衔卷烟的儿童图像,并称之为“小流氓”、“小大烟鬼”、“不科学儿童”。该图直击儿童吸烟的社会现象,并呼吁公众,这样的少年无法肩负起科教兴国的重任。

  禁烟广告层出不穷

  随着戒烟运动的开展,民国政府根据各地情况要求各级政府因地制宜,并下发文件:“各省情况不同,应由督抚提交各省咨议局妥慎斟酌办法,作为本省单行规则,一律施行,务以能达禁烟之目的为止”。该文件下发后,各级政府还大力推广烟民登记制度,设立戒烟所,希望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来推广禁烟运动。

  在众多省份中,山西省政府的系列推广告示最为有效,也最令人印象深刻。

  在支持发展戒烟所的同时省政府还支持推广了和平戒烟丸的研制与发展。在研发制作成功后,为了支持戒烟丸的推广,政府监药处还从各方入手,力争将告示写得简洁明了,深入人心。

  在告示定稿后,没出几日,山西省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戒烟丸的踪影。老百姓们也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告示了解和认识了这样一种新型药丸。

  在将戒烟丸推广至百姓生活的过程中,政府明确规定了各种和平戒烟丸的使用章程。

  章程共分九条,其中一条规定,凡烟民不论男妇老壮均得用无记名领服各种和平戒烟丸以资普戒。该规定成功地让戒烟丸成为普罗大众可以买得起用得起的药丸,让戒烟运动得以成功开展。

  不但如此,戒烟丸还分三种:一、和平戒烟丸;二、特种和平戒烟丸;三、加料特种和平戒烟丸。加料特种和平戒烟丸收价四角,特种和平戒烟丸收价三角,和平戒烟丸收价一角。

  如此一来,针对不同程度的烟民,大众均能各取所需,对症下药,从而药到病除。

  借助广告的力量,戒烟丸成功地走入了无数寻常百姓家,同时也成功地帮助了不少新老烟民戒除烟瘾。人人叼烟,处处烟熏雾缭的场景也不再随处可见。禁烟运动在此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除此以外,为了帮助众多烟民戒烟,缓解其产生的系列不适症状,山西芮城县还推出了万善堂劝解烟酒戒烟所的禁烟广告。效仿之前和平戒烟丸的推广模式,该戒烟所的传单广告也是遍及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处处可寻。

  在其传单上写着:“本堂祖传精制英雄神力丸开始以来,断去烟瘾并治愈各病不下千万余人。有烟瘾者,购服一千粒以上,管保断去烟瘾,诚济世无上之良药也。现为在此推售伊始,定价特别低廉,每四百粒售洋一元,如不治病包退还洋。各界如有患以上之病者,请即购服方知言之不谬也……” 见闻广告所述吸烟之害,很多曾经的老烟民也都纷纷前往。

  这些针对老烟民的专业戒烟所是相较戒烟丸而言的深入之举,让无数百姓受益。

  文/ 葛凯迪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民国 戒烟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