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张卡整合27种卡“北京通”年内发放

2015年06月04日 15:40 | 作者:温薷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摘要]“北京通”是一张整合政府各项公共服务的卡片,涵盖健康、教育、交通、金融、养老助残等多种功能,相当于整合北京市民手中的27种卡。

 

120558627

 

  新京报讯 能够一卡多用、集纳健康、金融、教育、交通等多项功能的“北京通”卡,今年将正式启动发放,北京270万新农合参合人员将率先领卡。

  昨天,北京市召开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会议称,京籍夫妇一孩生育服务证网上办理已在4个区县试点,年内覆盖全市,并争取推至一方京籍的夫妇。二孩生育服务证也将逐步实现网上办理。

  参合人员年内发“北京通”

  “北京通”是一张整合政府各项公共服务的卡片,涵盖健康、教育、交通、金融、养老助残等多种功能,相当于整合北京市民手中的27种卡。昨天,北京市卫计委表示,今年内,“北京通”将正式启动发放,270万新农合参合人员将率先领卡。

  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主任张文忠介绍,这张同时面向北京常住市民、来京人员的“北京通”卡,仅在就医方面涉及对不同人群的区分。因此,将主要根据医保归属分三类,分别是北京通社保卡、北京通基本卡、北京通临时卡。

  他表示,三类卡片的人群归类已确定。北京通社保卡将对应目前城镇医保参保人员;基本卡主要面向非医保人群,包含目前的新农合群体;临时卡则针对外地临时来京人员。

  今年,“北京通”将从新农合人群开始发放,他们领取的将是北京通基本卡。预计今年底,参合农民的发卡率将达85%。

  除了新农合人群以外,市卫计委还提出,根据全市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及自新生儿开始终生全程服务的需要,年内还将探索实施对计生奖励扶助人群及年内辖区户籍新生儿的扩面发放工作。意味着这部分人群也有望先领取北京通基本卡。

  “北京通”可显示独生子女费信息

  今年率先发放的北京通基本卡,已预留了将承载的其他社会服务功能。同时,其就医方面的功能将比目前北京市民已持有的社保卡、京医通卡等更加“强大”。

  除拥有就医实时结算、金融功能之外,该卡将包含健康管理功能,能显示3-5次就诊的电子病历。另外,还将集纳持卡人享受的计生奖扶政策如独生子女费等信息。

编辑:水灵

01 02

关键词:一张卡整合27种卡 北京通 年内发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