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北京匡时2015春拍开幕

2015年06月04日 16:1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北京匡时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于近日在京开幕,届时18个专场,2000余件拍品集中亮相。此次春拍北京匡时推出三件宋代书画巨献,包括《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司马伋告身》和《吕祖谦告身》,均被中国国家文物局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南宋吕祖谦告身_副本

南宋吕祖谦告身

 

  春拍重磅:三件宋代书画均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宋代书画传世罕见,大部分已被博物馆收藏,能在市场上流通的精品可谓凤毛麟角,一旦出现便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为清宫旧藏,《石渠宝笈》第六卷著录,在南宋末年经何梦然收藏,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盗运出宫,后流往国外,颠沛70余年后重回故土,甚为可贵。而此件作品将在“澄道——古代绘画夜场”中举槌。

 

  另外两卷,南宋《司马伋告身》和《吕祖谦告身》,均为书法珍宝。中国古代的告身,是官人任官授职的公文凭证。告身在唐宋时期最为流行,宋代之后逐渐销声匿迹。唐宋时期的告身书法,存世颇为稀少。到了元代,统治者“下令凡收藏宋告身者,悉投水火,有妄讦者,坐死”。所以这些前朝文物经此一劫,存世稀如星凤,更加上时间世事的消磨,能够流传至今的宋代告身就更为稀有。

 

傅抱石 湘夫人_副本

傅抱石 湘夫人

 

  中国书画:一次艺术脉络的梳理和发现

 

  此次春拍,北京匡时首次将“澄道绘画夜场”分成古代和近现代绘画两个夜场,其中古代绘画夜场荟萃沈周、文征明、八大山人、石涛、查士标、王鉴等古代书画大师精品。而近现代绘画夜场中张大千、齐白石、何海霞、石鲁、关山月、宋文治、李可染等名家作品亦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春拍还推出了“良之斋藏近现代书画”和“三盛堂藏书画”两个私人珍藏专场,汇集了傅山、伊秉绶、张大千、傅抱石、关山月等多位大师的书画作品。

 

  而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甄选出400余件书画精品,跨越清末、民国、当代三个世纪的时间框架,进行了一次艺术脉络的梳理和发现。专场中,缶翁的《斓斑秋色》、张大千的《五瑞图》、齐白石的《松鹰图》、《风雨楼第三图》,以及潘天寿的《枯石寒鸦》、吴作人画赠共和国上将李志民的《雄鹰图》,俱是名家力作。

 

  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汇集了海派、京津、浙派、岭南、金陵、长安等诸多艺术流派,构成百家争鸣的丰富性。吴昌硕题签的任伯年巨幅《牡丹翎毛》、谢稚柳《苍松图》、陈佩秋早年摹古长卷《摹宋徽宗柳鸭芦雁图》、赖少其《山邨别墅》、关良《戏曲人物册页》等都在其中。

 

  此外,还有历代大师书法作品,瓷器珍玩,当代工艺精品,以及现当代艺术作品值得期待。据悉,此次春拍预展时间为6月3日至5日,6月6日举槌开拍,地点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宋代书画 中国书画 拍卖 春拍 匡时2015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