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国版“哈里斯”

———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创新之路

2015年06月05日 10:37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6-05zx501_P_1_372_810_1469_1344

 

  创建于1926年的美国“哈里斯”公司,已成为国际通信和信息技术领域翘楚,也是中国同行的努力方向。

  公司现在拥有近300项已经授权或受理的专利,其中80%是发明专利,同时拥有近40项软件著作权。同时,该公司还参与了国内主要应用领域的指挥调度通信系统标准的制定,多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863”项目、国家火炬计划、国家发改委的重大科研项目。

  6月2日,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讯飞鸿)发布公告,公司原计划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取得标的公司的控股权……经慎重研究,双方共同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事项。

  自今年3月10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至今,佳讯飞鸿股票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由于该公司“拟将原方案改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主要用于募集资金开发新产品,做大做强公司现有经营资产”,何时复牌仍未确定。

  看着三个月来业绩不如佳讯飞鸿的公司股票扶摇直上,不少持有佳讯飞鸿股票的小散们在股吧里不停地打听复盘消息。

  佳讯飞鸿4月6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69.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58.74万元,同比增长63.50%。

  无论是1995年创业初期的艰难,还是如今公司驶入快车道,北京市政协委员、佳讯飞鸿创始人林菁初心未改。“创业之路都是很难的。但一生能找到一件为之全身心投入的事,确实也是幸运的。”林菁说。

  高增速背后的技术动力

  高速增长已经成为佳讯飞鸿发展路上的常态。

  2013年,该公司营业收入4.90亿元,同比增长38.65%;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256.07万元,同比增长136.73%。另据统计,佳讯飞鸿从成立至今,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率。

  “公司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市场在快速成长,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我们对选择的技术创新道路一直没有动摇。”林菁无论是对记者说起创业的得失,还是企业发展的成绩,始终淡定如一。

  “公司第一次转型后提出了哑铃型企业的发展理念。产品研发、销售环节以及核心生产工艺、高技术含量的工序由公司自主完成,生产环节则采取委托外部加工与自主总装相结合的模式。”林菁说,这样才能集中资源抓创新产品。

  创新需要成本。

  林菁作为佳讯飞鸿的主要创业者,公司初创时个人投资额只有14万元,公司全部注册资本金也只有50万元……作为没有任何行业背景、几乎等于完全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在资金极其紧张、市场无法把握的情况下,林菁和几位创业伙伴幸运地抓住了北京市海淀区是中国科教资源最为丰富和密集的地区的条件,探索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的模式。

  林菁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国家倡导创业创新力度的加大,中关村似乎一下子又热起来。实际上,在中关村创业的科技型企业都能感受到,这里一直是创业的热土。

  当然,中关村这片创业热土为佳讯飞鸿提供的除了源源不断的技术资源,还有金融平台。

  2007年,佳讯飞鸿就在当时刚运行不久的三板上市;2011年,佳讯飞鸿又幸运地成为第一批由三板转为主板的上市公司。

  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佳讯飞鸿除了加大对公司内部创新的支持,加快产学研转化,与一流技术企业的联合创新也开始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5月18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以“可视●融合,eLTE开创行业互联新世界”为主题的2015eLTE产业联盟第三次峰会在此召开。本届峰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对杰出的联盟成员进行表彰并推选首批执行委员会委员。佳讯飞鸿受邀参加,并与西门子、华为、鼎桥等一起被推选为首批执行委员会成员,并且荣获“最佳联合创新奖”。

  获奖项目名为朔黄重载铁路调度通信系统,是由佳讯飞鸿与华为共同合作完成。它是全球首例交付使用的基于4G的eLTE通信项目,开创了全球重铁使用LTE技术的先河。

  目前,佳讯飞鸿以交换技术、CTI技术、无线技术、语音视频通信技术为依托,已经自主研发出了数字指挥调度、应急通讯、综合监控、人工话务、数字录音、CTI与信息服务六大系列产品。

  转型的方向

  “20年来,我们团结一心,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在巍巍的世界屋脊,我们跋涉在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完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调度通信系统的承建工作;在西部荒凉的戈壁,我们克服外部环境的艰苦,工程内容的复杂繁琐,完成中石油总部移动应急通信系统项目;我们紧跟4G技术发展,将无线调度业务成功应用于铁路LTE-R系统,实现全球首条重载铁路LTE-R技术的成功应用……这,就是佳讯人的坚持和坚强,这种精神帮助我们度过了一个个难关,实现了一次次飞越。”

  今年年初,林菁在致投资者的信中,简要回顾了佳讯飞鸿的成长轨迹,也对未来提出了展望:顺应形势,从数字调度通信到综合调度数字化,从专注铁路行业到“海陆空”业务联动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从单纯的产品供应商到“以产品为中心”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从专注国内市场到开拓海外市场。

  转型,需要方向。在国际上,佳讯飞鸿的追赶对象,比它年长近70岁。

  1926年,美国佛罗里达州出现了一家名为哈里斯的新公司。它的主营业务是通信。既有民用市场,也有军事用途。该公司有三种业务:通信网络一体化解决方案、政府通信系统、无线电通信和嵌入式高等级加密解决方案。三种业务覆盖了军事、政府、商业机构。今天,这家公司市值已经达到82亿美元、国际通信和信息技术业务遍及全球。

  在中国,佳讯飞鸿的业务模式和能力,正在向“哈里斯”靠拢。1995年,佳讯飞鸿成立之初,林菁就参与研制出公司第一台应用于铁路通信领域的高科技产品——“CT9401电报终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2007年初,林菁提出了“做世界领先的指挥调度与控制系统提供商”的宏伟愿景,开始了公司新战略的规划实施。在公司内部逐步形成了统一的企业文化价值观,鼓励创新精神,持续完善创新机制: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观念创新、组织创新使企业在竞争中保持不败。

  据佳讯飞鸿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现在拥有近300项已经授权或受理的专利,其中80%是发明专利,同时拥有近40项软件著作权。同时,该公司还参与了国内主要应用领域的指挥调度通信系统标准的制定,多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863”项目、国家火炬计划、国家发改委的重大科研项目。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在4月份的一份研报中就提出,我国的国防支出面临“补偿性发展”的机遇。测算发现,我国国防电子与通信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200亿元以上。佳讯飞鸿作为国防指挥调度系统和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的领导厂商,有望乘借国内国防装备水平快速提高和应急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实现高速增长,成就“中国的哈里斯”。

编辑:罗韦

关键词:佳讯飞鸿 通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