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社交网络促成中国离婚率“十连增”

2015年06月05日 10:40 | 作者:李劲峰 韩振 刘巍巍等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离婚代价有多大

  ——离婚率何以“十连增”(中篇)

  半月谈专题调研小分队

  “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离婚率升高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进步、人性自由的体现,可以将人们从失败的、苦闷的婚姻生活中解脱出来。然而,浮躁的社会风气也使很多人在茫茫人海、滚滚商潮中迷失了感情的本真,模糊了婚姻的本质。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和谐与国家稳定的基座。当前,居高不下的离婚率甚至“婚姻赤字”现象所带来的诸多社会负效应亟须引起正视与警惕。

  当离婚成为一种自由选择的生活方式

  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曾说,凡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结婚是为了过得很好,而离婚是为了过得更好。”维情集团婚姻医院首席咨询师明丽认为,现代人敢于对不幸福的婚姻说“不”,值得肯定。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邵晓莹告诉半月谈记者,传统观念中,贞操对于一个女性是十分重要的,选择了自己的婚姻就等于决定了自己的一辈子。而当今社会,贞操不再是人们评价女性纯良的唯一标准,婚姻也不再是束缚女性的枷锁。女性经济上的独立也让她们不必依附于丈夫生活,有能力和更多机会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感情生活,而不必隐忍。要看到其进步性,即使有些离婚并不具有积极意义,但属于生活方式中的一种多元选择,亦无可厚非。

  “通过我们咨询离婚问题的,80%最后维持婚姻,15%暂缓离婚,5%确实无话无情无爱的成功离婚。”维情集团婚姻医院院长舒心告诉记者,蔡女士就是属于成功离婚的一个案例。18年前,在她生孩子时,丈夫目睹了她撕心裂肺的难产过程,丈夫觉得自己愧对妻子,从此留下心理阴影,不再和妻子有性生活。

  蔡女士曾经和父母说过想离婚,但父母给她的建议竟然是:人不吃饭会死,没有性生活绝对不会影响你的生命,何况我们家祖祖辈辈没有因为这个离婚的。等蔡女士找到维情婚姻医院咨询时,舒心明确告诉她无性婚姻应该离婚。通过做通夫妻双方的工作,最终顺利离婚。

  “如果蔡女士不是等孩子上大学了才来做咨询,就不会耽误自己那么长时间,早点离婚还能早日重新寻找真爱,早日开始新的生活。”舒心惋惜地说。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事离婚干预方面的专家普遍不赞成凑合着过的夫妻,认为夫妻双方如果都不积极面对、查找、解决家庭问题,还是离婚好,否则会对家庭里其他成员产生不良影响。

  “我曾经干预过一对夫妻,老公吸毒,而且在外面还有情妇,非但不管家里的事,还经常在家里闹,殴打老婆和孩子,给家人心理留下了深深的阴影。”心理咨询师苏丹说,“这种情况我们就觉得妻子选择离婚会更好。”

  心理咨询师刘莉萍也认为,两个人确实没有了感情,并且都没有意愿去修复这段感情,这样的婚姻存在无益。

  苏州人于某和夏某自小青梅竹马,2005年步入婚姻殿堂。然而,由于妻子夏某性格多疑,经常对丈夫产生怀疑,两人婚后生活矛盾重重。一次,于某参加同学聚会,与几位女同学拍摄了一些照片,夏某看到其中一张照片后,认为于某对一位女同学有“不一样的感觉”,哭闹不止。心中委屈的于某一番埋怨,招来了夏某的一记耳光和拳打脚踢。第二天,于某向法院提交离婚诉状。而此时,夏某又后悔了,在双方父母劝说下,于某撤回了起诉。此后,这样的情景反复上演了5次,历时近两年。最终夏某承认两人之间只剩下争吵,自己也被这场婚姻折磨得疲惫不堪,同意离婚。

  “这样的放手具有积极意义,能让双方重新获得机会寻求幸福生活。”苏州市姑苏区法院民四庭法官袁琴分析认为,对于一些名存实亡的婚姻来说,勉强维持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勇敢放手在某种程度上能提高婚姻质量,这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自由权利。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洪祥长期从事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他在接受半月谈记者专访时表示:“婚姻需要男女主人公共同经营,不能把板子打在某一方身上,也不能简单评价离婚率升高就是一件坏事。这是时代发展的结果,需要综合审视,全面评估。”

  “离婚后没有一方完全是赢家”

  “尽管随着社会发展,人们观念的转变,离婚已经不再被认为是离经叛道之事,但对双方当事人及其家庭而言,没有一方完全是赢家,也可能是两败俱伤,并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与创伤。”江苏建湖法院上冈法庭审判员陈浩说,最近他审理的就有这样一桩离婚案例。

  小芳和小平2012年底经人介绍成为恋人,在经历一段蜜月期后,于2013年8月登记结婚。然而婚后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甜蜜,两人经常因为婚房迟迟没有落定而吵架。2014年3月的一天,小平在得到妻子怀孕的消息后,一再表示一定将房子敲定。时间一天天过去,承诺却迟迟没有兑现。在一次大吵后,小芳去医院做了人流手术。这一举动给小平的精神造成了莫大打击,精神恍惚的他从2014年5月开始与小芳冷战并分居,半年之后,他向法院起诉离婚。

  “审理中我发现,小芳和小平仍然存在一定的感情基础,如果就这样离婚,两人都将生活在痛苦之中。”陈浩说,最终法院判决不准予离婚。“希望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多些宽容与理解,在做决定的时候多一些思量。”

  山西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首席专家王洁说,很多人离婚后对婚姻产生了恐惧症,觉得婚姻是不可靠的。今年37岁的王成刚(化名)在两年前离婚。“结婚之前就没有充分了解,婚后才发现彼此性格差异很大,很难生活在一起。”离婚之后,他也谈过两次恋爱,但每次都觉得女朋友或多或少性格有些古怪,怕以后生活在一起再重蹈覆辙,因此迟迟不愿迈入婚姻的殿堂。“一次失败的婚姻让我变得谨慎的同时,也有些神经质。”

  某企业高管王女士与丈夫是大学同学,相恋10年,结婚3年后离婚。“离婚前后折腾了近一年,犹如两人不停地在拉扯牛皮筋,受伤更深的往往是后放手的那一方。”王女士说,离婚对夫妻双方的伤害是持久的,尤其是还没有遇到新的情感对象前,很难走出过去的阴影。“时常处于失眠状态,有时候要靠吃安眠药才能休息。对生活、事业的积极性也大幅下降。”

  步入中年的倪先生日前刚刚打完漫长的离婚战。房子、车子、存款他都可以舍弃,但女儿的抚养权是他紧咬不放的。倪先生说,其实回头想想,导致离婚的根本原因,还是没有及时化解那些日常生活中的琐事矛盾,以至于积重难返。

  离婚不仅对夫妻双方是一种打击,而且让两个家庭也付出沉重的代价。2014年,连云港市民小谢和妻子小李闹离婚,结果小谢的父亲老谢因为孙子抚养权一事,与亲家公老李发生纠纷。老谢脾气暴躁,对老李一通拳脚,致使老李鼻骨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老谢须为自己的行为负刑事责任。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老谢通过检察机关申请调解。最终老谢和老李达成协议,老谢向老李赔礼道歉并赔偿医药费10万元,老李对老谢表示谅解,不再追究其刑事及民事责任。

  “这样一场离婚风波,最终让双方老人失了和气又损失了金钱。”邵晓莹说,离婚还会对双方老人心理造成伤害,有挫败感、觉得丢面子,没有尊严感、幸福感。有些甚至导致身体不适、健康恶化,严重的会出现心脏病突发、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状。

  刘莉萍说,目前多数父辈的思想还比较保守,他们不太容易接受离婚。在一些案例中,有的父母因为子女离婚无法接受,甚至以死相逼。

  山西临县人民法院审判员武广明告诉记者,在一些诉讼离婚的案件中,当事双方的纠纷常常转化为两个家庭乃至家族之间的矛盾,由于财产分割等问题导致恶性案件发生。尤其对于男方,因为娶妻时花销巨大,离婚后造成人财两失,彩礼追不回来之后可能不惜动用武力去解决。

  婚姻解体,孩子心灵不能承受之重

  “孩子可能是一场失败婚姻的最大输家。”舒心说,婚姻不睦导致亲情冷漠,离婚的痛苦过程和父母分手的结果,会使孩子失去正常的成长环境。在不完整的家庭中,父爱或母爱的剥夺会使孩子安全感受损,可能导致他对两性关系产生疑虑,从而影响到未来的择偶和婚姻质量。

  王洁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20多岁的女孩来做心理咨询,她的父母在她1岁时离婚,她被判给了父亲。但父亲觉得带着孩子很难再婚,又将她送回母亲。父母双方推来推去好几次,最终是母亲心软留下了她。然而,幼小的她内心深处有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她总觉得有人拿着刀往她头上砍。”王洁说,父母离婚给她留下了一生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

  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心理教师康成表示,离异家庭的孩子容易产生自卑感,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甚至在遭到嘲笑后,容易形成抑郁、憎恨、易怒、多疑、嫉妒、孤僻、胆小、情绪不稳定等心理特征。专家表示,在单亲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出现显性心理问题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家庭的孩子。

  “大多数情况下离婚官司的夫妻双方都是想要孩子的,孩子被迫要在不可分割的父子与母子关系中选择一边,跟了一边就感觉好像背叛了另一边,这种复杂的、撕裂的情感会影响和伴随孩子一生。”浙江光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生裕说。

  在当今高离婚率的环境中,离婚对于孩子的影响已经在校园中显现。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李国荣自2001年起在学生当中展开家庭情况问卷调查,以班级为单位,发现学生中离异家庭班级最高的占到23%~27%;2013年,再次开展学生家庭情况问卷调查后发现,离异家庭班级最高的超过50%,最低也达到30%。

  “这种现象亟须引起重视,因为离异家庭开始带来连锁反应。”李国荣告诉半月谈记者,父母离异后,很多孩子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有的跟随单亲父母重组家庭生活,有的丢给爷爷奶奶,有的独立生活,这样的家庭在学校统称为问题家庭。“我们的老师如果在不了解孩子家庭情况时而盲目批评,就会导致孩子出现逆反,有的甚至会离家离校出走。”

  专家表示,单亲家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不限于成长期。由美国实验中心、美国婚姻家庭教育联合会、美国价值观研究所共同撰写的报告《为什么婚姻重要——美国社会科学研究的21个结论》指出: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后来发生非婚生育和遭遇离婚的可能性大大高于完整家庭的孩子。

  心理咨询师游红曼表示,“离婚传承现象”的确是个很典型的情况。“我们发现,父母离婚的子女8成以上都要离婚。”

  比“离婚传承现象”更严重的,是单亲家庭孩子的高犯罪率。从统计概率上看,近年来青少年的犯罪率、心理疾病患病率和自杀率,几乎是与离婚率同步增长的。据天津市社科院的一次关于“城市闲散未成年犯”的调查,少年犯中认为父母关系不好的占34.89%;而对照组的普通家庭孩子中,只有9.9%的人认为父母关系不好。少年犯中承认自己与父亲、母亲关系不好以及遭受暴力侵害者的比例,也大大高于普通家庭青少年。

  父母的管教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约束力,一旦缺乏这种约束,很可能会误入歧途。“2014年我碰到一个案例,重庆九龙坡区杨家坪派出所辖区一个家庭内的两个儿子,大的20岁,小的18岁,因轮奸罪分别被判刑3年和8年。他们说,之所以会走上歪路,就是因为小时候父母离婚了,他们跟随婆婆生活,父母从不管他们。”婚姻家庭咨询师苏小林告诉记者。

  父母离婚会使孩子产生抱怨心理,这是导致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心理因素。陈浩说,他曾接手一个少年犯罪案件,当事人10岁时父母离异,他跟着父亲生活,父亲不怎么管束他。他越来越产生逆反心理,抱怨父母、顶撞老师,之后便沉迷网络,慢慢和社会上一些不良青年混在一起,最终因犯罪被捕。陈浩说,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在吉林省女子监狱服刑的30岁左右的女犯,80%来自离异家庭。该监狱的高级心理咨询师苑志敏表示,父母离异后,对孩子或疏于管教,或过于溺爱,导致孩子很自我,人格发展不健全,长大后处理问题容易走极端。

  “我就是为了报复父母,因为他们离婚我不同意,我就选择结婚后离家出走进行报复。”服刑人员闫某今年26岁,父母离异后一直与母亲生活在一起,母亲为了弥补缺憾,对她有求必应,而父亲虽然不和她生活在一起,也是尽量在物质上补偿她。久而久之,她养成了自我的性格,认为父母的给予都是应该的。闫某与丈夫结婚不到1年就离家出走,一个人到南方生活,后来无钱生活下去,就选择盗窃,最终被判入狱。

  研究表明,离婚带来的经济状况不佳也容易对孩子健康成长产生不利影响。“一个人抚养孩子、男方抚养费不到位、就业歧视等因素都加剧了单身母亲的贫困化,她们已经构成了城市里新增的隐性贫困群体。”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一筠说,自己曾经对北京两个城区法院诉讼离婚的120多对有子女的中青年夫妻跟踪调查,发现85%的子女都由女方照顾。离婚5年之后,男方再婚的比例高达80%以上,而女方再婚比例不到20%。离异女性中,经济状况恶化的占65%,身患疾病需要医治的占15%。“而这样的经济状况,都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身心成长。”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离婚率 社交网络 麻烦制造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