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社交网络促成中国离婚率“十连增”

2015年06月05日 10:40 | 作者:李劲峰 韩振 刘巍巍等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在心理课程中,融入相关婚恋知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康成认为,类似的教育不应该单纯从学生入手,应该使家长也接受相关引导,让其意识到离婚对于孩子的深刻影响,在婚姻面前不要做草率决定。

  除学校外,社区作为社会组织的细胞,也应承担起婚孕教育的职责。半月谈记者在重庆江津区几江街道采访看到,当地通过在社区建立“婚姻家庭课堂”教室,定期邀请婚姻专家、心理咨询师等为社区居民集中授课;建立社区婚姻家庭志愿服务队伍,免费为居民提供夫妻关系调适、婚姻障碍排除等专业咨询服务,传递着幸福家庭正能量。

  针对农村离婚率快速攀升的现象,政府部门一方面应不断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新路子,使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减少农民工的远距离流动,避免出现留守妇女在家独守空房的现象;另一方面,降低城市保障性住房对农民工的申请标准,让农民工住上廉租房,使他们在城市安居乐业;同时,督促企业要保障员工的探亲休假权,让分居异地的夫妇多一些团聚的机会和时间,稳固婚姻关系。

  对于社交网络,应当净化不良信息,引导正能量传播。心理咨询师红月认为,网络是情绪的宣泄场所,像催化剂一样影响家庭,但离婚根源还在夫妻双方本身。

  专家认为,自律自爱与包容体谅依旧是婚恋关系和谐发展的“不二法门”。针对网上兴起的各种窥探、测试伴侣的“绝招”,专家们并不认同。“工具关键在于用途,社交媒体、网络也是如此。”东北师范大学传播学教授金振邦建议,“少背对背上网,多面对面交流。”

  他山之石:教育与法律形成婚姻“稳定器”

  不少受访专家表示,尽管文化背景、国情特点各异,但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巩固家庭婚姻,降低离婚率方面的有效做法,值得我国学习和借鉴。

  美国作为世界上离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使离婚率逐年下降。上海市社科院研究员徐安琪介绍说,美国大多数州自上世纪70年代起实行无过错离婚法后,离婚率持续攀高。高离婚率带来的单亲家庭贫困化趋势严重,离异家庭孩子福利下降等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此后,美国的家庭政策受到社会和政府的重视,家庭婚姻研究、婚姻心理咨询和治疗、家庭生活教育也快速发展。此外还相继出台“家庭保护和支持法案”、“健康婚姻法案”,在税收上对已婚者给予经济激励等举措,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离婚率就一直呈下降趋势。

  据介绍,早在2004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新的法案,确定政府每年拨款3亿美元,支持各州的健康婚姻运动。此项资助款主要用于婚姻教育和夫妻关系训练,以增加社区中享有幸福婚姻的夫妻数量,从而降低离婚率。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田国秀表示,美国的离婚教育,由司法部门负责离婚期间调解与干预,教育部门主导离婚之后的辅导与援助,社区组织承担离婚前后的婚姻建设与改善。有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一半或四分之三接受过离婚教育的夫妻,能够达成和解,双方沟通积极,亲子关系得到改善。

  李洪祥介绍,世界上不少离婚率飙高的国家,纷纷认识到稳定婚姻的重要性,采取各种措施降低离婚率。比如韩国政府自2008年6月起强制实施的“离婚熟虑制”;日本把女性结婚法定年龄提高两岁以求稳定婚姻;印度法院在收到离婚申请书后,先要给申请人半年的考虑时间。

  在德国,离婚夫妇也要受到“缓冲时间”的法律条款限制。德国现行的离婚法规定:夫妻双方以没有任何继续共同生活的意愿为前提,分居1年便可申请离婚。有分歧的话,还得等到分居3年之后。为了更多保护结婚后成为全职太太、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女性,该法甚至限定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男方未承担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即使婚姻破裂也不能离婚。

  此外,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对夫妻离婚的财产分割都有相关规定。法律明确认为,女方是弱者,在分割财产时应给予充分的考虑。原因在于妇女在婚后对家庭的贡献大于男性。在财产分割中,除非妻子主动提出离婚,否则法院会更多地照顾妇女和婚生子女的利益。其中最重要的杀手锏是婚后赡养费,这对离婚后男方是个不小的负担,迫使每个男人离婚前都要三思而后行。(记者:李劲峰 韩振 刘巍巍 张颖 刘硕 毛伟豪 俞菀 王菲菲 周蕊 段续)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离婚率 社交网络 麻烦制造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