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40岁以上人群有1/4几率患房颤

2015年06月05日 10:35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重庆晚报讯 “房颤是脑卒中(俗称中风)的诱饵,会使脑卒中的风险提高5倍。”明天是中国房颤日,重医附二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殷跃辉教授昨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重医附二院每年门诊和住院病人高达2000多人次,重庆应该有40万至50万房颤病人。

  殷跃辉说,当心房颤抖时,心房收缩功能减弱,心房中的血液会淤滞在心房,形成血栓。如果血栓随血液进入脑部血管,很容易堵塞在血管狭窄处,阻断脑部供血,导致中风。

  “房颤导致的中风具有极高的致残率、病死率和复发率。”殷跃辉说,据相关调查,房颤引发的中风,30天内死亡率可达25%。

  殷跃辉说,目前抗凝治疗是降低房颤患者中风发生率、死亡率的直接措施,也是房颤患者的首要治疗策略。

  除了治疗,预防也是非常重要。殷跃辉说,40岁及以上人群中,有近1/4的人在一生中会发生房颤。以往房颤大多是以老年人为主,但近年来开始在高节奏工作和不健康生活状态的中青年白领人群中蔓延。

  “抽烟、酗酒、熬夜、加班等因素,不断加重年轻人的心脏负担,诱使房颤提前发生。”殷跃辉指出,中青年人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节奏和习惯,适当减轻工作压力,调整饮食习惯,定期体检。重庆晚报记者 熊志翔

编辑:赵彦

关键词:房颤 脑卒中 中风 中国房颤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