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新疆科技工作委员会开展科普下基层进机关活动

2015年06月05日 14:59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1

下基层进机关科普活动现场

 

  2015年5月29日,民盟新疆科技工作委员会、自治区环保宣教中心联合组织了环保科普知识下基层、进机关“周末大讲坛”活动,在吉木萨尔县开展了“大美新疆与生态情怀——生态文明建设漫谈”专题讲座。此次专题讲座得到了当地县委的高度重视,并列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

  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为了纪念“6•5”世界环境日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环保厅、教育厅、文化厅五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全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本着“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开展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环保科普知识下基层活动。本次讲座由民盟新疆区委科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杨维康研究员及国家环境保护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规划部主任,国家注册有机食品和良好农业规划认证高级检查员、现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张爱国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保护》和《有机农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的专题报告。

  讲座会上,杨维康对生物多样性的概念、价值和保护进行了阐述,指出生物多样性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必要因素,也是不可缺少的社会发展因素,全社会必须重视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好处和利益,同时也要明白生物多样性破坏后产生的危害和损失,为进一步实现经济发展集约化、生态化和知识化做铺垫。张爱国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当前社会人们对有机农业的价值取向观念,接着用生动鲜明的事实讲述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机农业的作用,最后结合新疆自治区的实际情况,提出如何在新疆本地利用自然优势、因势利导开展有机农业的广泛传播等。

  讲座历时3小时,让听讲者对有机农业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让与有机农业相关的企业获得了宝贵经验,对企业的前景展望信心突增。此次讲座对该县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观念提供了科学参考。

  吉木萨尔县四套班子领导、各机关、乡镇主要领导、十家重点排污企业负责人、环保局全体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坛活动。民盟新疆区委科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张健,民盟新疆区委组织部庞军参加了这次活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新疆 科普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