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对人民高度负责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行动综述

2015年06月07日 09: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守望相助

  ——给生者以温暖,给逝者以尊严

  6月6日,监利玉沙小学门前护栏上系满了黄丝带,随风飘动。

  事件发生后,学校里的孩子们找来一条条黄丝带,写下祝福话语,表达对逝者的哀悼,为生者祈福。

  截至6日12时,已确认的遇难者人数升至396人,幸存者为14人,仍有46人下落不明。

  几天来,对生命的期盼,将所有人的心紧紧联在一起。

  “救人,决不放弃!”再恶劣的条件,也挡不住抢救生命的脚步。

  2日12时52分,在水下浸泡十多个小时后,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在船舱里发现了朱红美。

  “江水很冷,刺得头皮发疼。水也很浑浊,几乎什么也看不清,水里面到处漂浮着被子、脸盆等各种杂物,稍不小心就撞到舱壁,好不容易才爬进船舱。”官东事后说。

  他把自己的潜水头盔给了朱红美,自己只留了一个呼吸器,同另一名潜水员一前一后护着朱红美安全脱险。

  当天下午,官东再次潜入水中救出船舶加油工陈书涵,并在水底将自己的呼吸装备摘下让给被救者。自己出水后,双眼通红、鼻孔流血、耳朵胀痛,满头油污。

  海军现场副总指挥董焱说:“我们一直对舱内、舱外及周边区域进行地毯式搜索,不漏掉一个舱位,不漏掉一个人。在船舱分布示意图上,每一个被摸排过的房间都会被打上一个勾,确保没有遗漏。”

  图上的一个个对勾,是对生命的承诺。

  150公里,220公里……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出动大量搜救船舶,动员沿江群众,在下游水域拉网式搜寻,不断扩大打捞救援范围,12人在水上获救。目前,搜寻范围自长江中游事发水域扩大至上海吴淞口。

  连日来,长江江面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救援官兵、公安、海事、航务、救助打捞、沿途群众等各方力量筑起了一道道生命之堤。通宵达旦的现场搜救,只为多一次生命奇迹。

  为避免伤及可能幸存的人员,在船体切割作业中,搜救人员采取了氧割方法,每一步作业都十分谨慎。

  “谁也不知道船里是否还有幸存者,我们必须反复研判。”现场一名指挥人员介绍,两个探孔打开后,均未发现生命迹象。

  随后,救援人员又迅速将其封上,以尽量保持船体内遗体的完整。这是对逝者的尊重。

  5日实施的打捞扶正作业中,主要难点是穿引吊索钢缆,施工中会不停地碰到遇难者遗体。

  “秉着尊重生命的原则,这时我们会马上停止施工,先配合有关人员转移遗体。”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说,这时候,潜水员就会重新调整穿引钢缆的位置。

  在后方,遇难者家属和干部群众携手并肩,无论相识还是不相识,灾难面前人们相帮相助。

  乘客家属来了,1200多名干部“一对一”展开接待工作。监利县公布24小时办公电话,以帮助家属了解救援进展。

  在进入监利的高速路口,许多私家车主聚集在进口两旁,等待需要帮助的乘客家属,协助他们登记资料,送上食品饮料,免费提供车辆运送服务。

  “我是监利人,您的亲人!沉船家属可致电,为您提供免费车辆接送服务。”监利农民杨永智给自己的朋友群发短信。

  在监利,来来往往的许多车辆都系上了黄丝带,只需要招手示意,车辆就会停下,免费搭载客人到达目的地。

  当地百姓主动腾出住房接待家属。高考在即,预定了酒店的考生和家长也主动腾出房间。

  事件发生后,广州市殡仪馆副馆长、入殓师王辉邀集3名志愿者一起赶到监利。4人通宵未眠,为死难者入殓,还生命以尊严。

  在监利县人民医院,朱红美病情平稳。她说,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心里踏实。

  “我们与他们,生者与逝者,或许素昧平生,但痛彻之感,举国相同。”互联网上,这条微博引发了广泛共鸣。

  灾难中,我们上下同心,举国相助,坚定前行。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救援 搜救 生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