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充分发挥农牧部门在包虫病防治中的作用

2015年06月08日 16: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导致包虫病局部高发的原因有:一是家犬和野犬数量庞大。农牧民家家养犬,与犬接触频繁,且野狗数量大控制难。二是传播链关键环节得不到有效控制。家犬感染率高、驱虫难度大,驱虫密度和质量无法保障;自宰自食家畜患病脏器和病死动物的尸体无害化处理难;家畜的免疫没有纳入国家计划。三是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防控力量薄弱。农牧卫生部门防控专业人员少,业务水平低,断层严重。对此,建议:

一、 政府统一部署,依靠县、乡政府和村干部,做好野犬管理工作。对流浪犬采取集中圈养、集中驱虫、控制繁衍等防治措施。

二、 强化专业技术培训。卫生和农牧部门要逐级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的防治技术水平。

三、 充分发挥农牧部门的作用,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做好终末宿主家犬的管理。科学测算流浪犬数量;开展犬绦虫感染情况调查;做好家犬驱虫和犬粪的无害化处理工作。二是做好中间宿主牛羊的管理,开展牛羊包虫病感染情况的调查;做好牛羊患病脏器和病死牛羊尸体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开展家畜免疫,推广使用羊基因工程疫苗。三是加大对动物防疫部门的包虫病防治经费投入。保障动物防疫部门家畜包虫病监测、免疫、全驱虫、无害化处理等防治工作经费,提高村级防疫员报酬,加大无害化处理和收集体系建设,保证发挥源头治理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防治 动物 农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