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盯电子屏幕过久需防“视频终端综合征”

2015年06月08日 09: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南昌6月6日专电(记者刘彬)如今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少人习惯于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在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眼科专家提醒,盯着电子屏幕时间过长容易患上“视频终端综合征”,对眼睛造成伤害,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失明。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游志鹏介绍说,“视频终端综合征”是指长时间在视频终端前操作和注视荧光屏而引起的一系列症候群,包括眼部症状、神经衰弱、肩颈腕痛以及食欲减退、便秘、抵抗力下降等,其中,眼部症状出现的概率最高。

  据悉,“视频终端综合征”可能造成眼睛发红、充血、肿胀、干涩、疲劳、流泪及视力模糊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干眼症、角膜炎等眼疾,甚至对眼底造成损伤。游志鹏发现,近年来“视频终端综合征”患者明显增多,并且成年轻化趋势。“我们医院门诊每天接诊约300个眼疾患者,其中超过70%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视频终端综合征’症状。”

  游志鹏表示,由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完全不看屏幕并不现实,但应该适当控制,持续时间不要太长。建议大家每看30分钟应该让眼睛休息10分钟,可远眺也可闭目。如出现干涩发痒时不要用手直接去揉,可预备眼药水适当补充人工泪液,症状严重的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视频终端综合征 失明 全国爱眼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