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综合防治围剿包虫病 保障农牧区群众健康

——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6月08日 1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部委回应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它给西部农牧区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导致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严重制约了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经开展的工作有:制定防治规划;加大救治力度;实施综合防治;设立防治综合示范区。

  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防治工作基础薄弱。二是传染源管理难度大。三是防控技术有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委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商有关部门成立包虫病防治工作协调机制,要求流行区各省份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职责。

  二是科学编制规划。结合西部大开发、扶贫攻坚、援藏援疆等工作,研究制定“十三五”防治工作规划。

  三是加强综合防控。强化健康教育,发挥教育、民族宗教等部门优势,让防治知识进课堂、进牧场、进寺庙。强化防治结合,加强专业防治机构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认真组织实施重大公共卫生包虫病防治项目。强化科技攻关,开展抗包虫病药物效果评价,攻关新型治疗药物及疫苗。强化源头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定期为犬驱虫,实施农牧区改水工程。

  国家卫计委将认真贯彻俞正声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与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道,加大力度,科学防治,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保护和增进各族人民健康,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

  在包虫病防治方面,农业部门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坚持规划引领,科学防治。强化专题部署,综合施策。开展防控试点,示范带动。推动科技创新,强化支撑。加强宣传培训,群防群控。目前,虽然全国包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西部牧区包虫病流行依然较为严重。一是防控难度大。二是防控基础弱。三是防控投入少。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按照中长期规划要求,指导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做好包虫病防控工作。一是切实落实监测、免疫、驱虫等防控措施。今年重点是做好包虫病行动计划终期评估工作,巩固防控成效。二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做好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三是进一步抓好宣传培训,增强广大农牧民防疫意识,提高基层防疫人员的技术水平。

  最后,就包虫病防治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建立政府领导下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借鉴血吸虫病等疫病防控经验,在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格局。二是尽快启动实施新一轮包虫病防治规划。今年是实施包虫病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建议在终期评估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下一阶段包虫病防治规划,明确防治目标、策略、措施,科学引领防控工作。三是加大源头治理投入。建议中央财政设立动物包虫病防控专项,落实家畜监测、免疫、犬驱虫等工作经费,切实解决源头控制问题。同时,加强牧区半牧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动物防疫能力,特别是当前牧区半牧区最急需的流动疫情监测车、免疫围栏和药浴池等项目。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加强部门合作,认真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为保障疫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

  做好包虫病防治工作非常重要,发改委这些年每年都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防疫体系建设,包括建设包虫病治疗研究所,动物包虫病防控实验室等。未来发改委会同卫计委、农业部等有关部门共同组成国家层面上的防控工作机制,我觉得非常必要。当前来讲,要做好“十三五”包虫病防治的规划工作。刚才听了委员们的发言,我认为有很多前期工作需要我们深入去做。

  一是进一步总结包虫病的防治经验和评估防治的效果,这是做好规划、使规划更具操作性的前提条件,我们愿意和有关部门共同加强这方面工作。

  二是设置好防治路径。包虫病防治面广、复杂,涉及的方面较多,如何能够找到一条更有效的途径,是我们在“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我认为根本上是要最有效地阻断向人传染的途径和找到最易操作的方法和措施,特别是发病地区都是少数民族地区,也是贫困落后地区,资金紧张。如何使这些资金花得更有效,取得的效果更好,就需要设计出一条科学合理有效的防治路径,这也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加强工作。

  三是确保防治工作的落实。作为国家层面的工作机制,除了编制国家规划外,更需要的是指导各个地区编制好各自的实施方案,从而真正使防治工作从根本上见效。

  四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攻关和科普宣传,使防治工作能够取得社会共识,让牧民自身也有意识,保护自己的健康。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俞正声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

  今天听了很多情况,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做了分析,我很受启发,也对包虫病及包虫病防治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俞正声主席讲话要求,结合委员提出的建议,会同卫计委、农业部等部门,把包虫病防治工作做好。中央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并督促地方政府落实投入政策,同时充分发挥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的作用,切实减轻包虫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相关链接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犬是包虫病最主要的传染源,犬食入牛、羊等病畜内脏后得病,通过粪便排出虫卵,污染牧草、水源,人与病犬密切接触的过程中误食虫卵或食入被污染的水、食物而得病。未经治疗的包虫病患者10年病死率高达90%。

  包虫病目前在120多个国家流行,我国流行县为350个,主要分布在西藏、新疆、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7省区的农牧区以及云南、陕西的少数县,受威胁人口约5000万。2014年各地报告显示,我国现有包虫病病例3.1万例,且患者多数为30-50岁的青壮年。包虫病给西部农牧区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导致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严重制约了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防治围剿包虫病 农牧区群众健康 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