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黄永玉:表叔沈从文是我人生的标杆

2015年06月08日 10:52 | 作者:北晚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98c786cfdaf7d33

沈从文(左)与黄永玉(右)

  91岁的艺术家黄永玉近日出版了追忆他与表叔沈从文一生交往的新作《沈从文与我》,讲述了两人之间鲜为人知的故事。沈从文不仅是黄永玉的表叔,也是其一生的领路人,他鼓励了黄永玉完成了离开凤凰小城、回国、摆脱“文革”困境等人生重大改变。《沈从文与我》开篇拉页印有2009年黄永玉先生亲自手书《永恒的湘西和沈从文》,书中还特别收录了大量的老照片以及黄永玉的字画,很多都是首次与读者见面。

  黄永玉与沈从文两家关系十分密切,沈从文的母亲是黄永玉祖父的妹妹,所以黄永玉叫沈从文“表叔”。沈从文在书中写,两家关系如此好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沈从文亲历了黄永玉父母的相识相恋,并且在两人相爱过程中扮演了“情书红娘”的角色,正是由于他的才气和帮助,黄永玉父母这对璧人才终成眷属。

  沈从文黄永玉叔侄的故事已经有不少,沈从文是黄永玉写得最多、也是写得最丰富生动的一个人物。

  黄永玉与沈从文之间不仅有感人至深的亲友情感,还有惺惺相惜的文化情怀。黄永玉将沈从文称之为“我人生的标杆”。

  “黄永玉”这个笔名也是沈从文起的。与沈黄二人都有交往的李辉透露,一九四六年前后,黄永玉最初发表作品时是用本名“黄永裕”,沈从文说,“永裕”不过是小康富裕,适合于一个“布店老板”而已,“永玉”则永远光泽明透。从此,“黄永玉”这个名字得以确定,沿用至今,本名反倒不大为人所知了。

 

编辑:罗韦

关键词:黄永玉 沈从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