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桃养人杏伤人是真的吗

2015年06月08日 14:35 |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营养专家:熊苗 中国医促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营养健康专家委员

  夏天来了,带给我们酷热天气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了种类繁多的水果。夏季是水果最丰盛的季节之一,桃、杏、李子、西瓜、香瓜、樱桃……消暑解渴,芳香甜美。水果的食用历史悠久,早在几千年前《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五果为助”的饮食理念,2007版《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中建议每人每天食用水果200到400克,适当吃些水果还是对身体有好处的。但是“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这句流传了很久的俗语让人对水果又爱又怕,想吃却又不敢吃。那么这句话是怎么来的?

  我们来比较一下这三种水果:桃,性温,有滋补作用,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吃多了桃子有什么不适;杏,性热,很多人有杏吃多了上火的经历;李子,性凉,对肝脏有益,但是吃多了容易拉肚子。这样看来,桃可以多吃,杏、李子确实要少吃。

  下面,我们再从中医食疗的角度,分析一下三种水果的食疗作用:  

  桃子中医认为桃子味甘、酸,性温,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燥、活血的功效。从现代营养学角度讲,桃子中铁的含量在水果中是比较高的,糖类主要是果糖,甜度大,生糖指数低,而且桃中含果胶比较丰富,对减肥、预防高血脂、高胆固醇有帮助。  

  杏中医认为杏味甘、酸,性热,有止渴生津的作用,是经常食用的水果,孙思邈认为杏为心之果,心病宜食。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杏中的胡萝卜素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有助于预防维生素A缺乏。  

  李子味甘、酸,性凉,清肝热,生津液,开胃助消化等功效。李子有益肝脏,中医常用李子治疗肝病。胃热没有食欲,吃点李子或者喝杯李子汁就能起到清胃热、开胃、增进食欲的作用。 

  “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是古人经验的总结,指出吃水果过多有害健康,提示我们吃东西不要过量,而且是否有害也是跟个人的健康状况有关的,所以大家不必恐惧,适量吃水果还是有益健康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桃养人 杏伤人 食疗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