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排卵针不得不说的事儿

2015年06月08日 16:24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范玮琪去年因怀孕暂停工作,1月顺利产下双胞胎“飞翔兄弟”(大小熊猫,陈睿飞、陈睿翔)。她乐在当妈的生活,却让粉丝望眼欲穿,3日范范与黑人出席公益活动,宣布7月将复出,笑说:“希望可以赶快瘦下来。”由于范范是高龄产妇,为怀孕做了很多努力,也将首度公开飞飞、翔翔“从无到有”的过程。

  “人工受孕”说法是错的

  人工受孕,指的是男性精虫经筛选后,打进子宫输卵管;范范虽借助药物促进排卵,最终仍是经由行房成功,还是叫自然受孕,所以黑人对外称“人工受孕”是错的。

  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女方靠什么方式受孕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黑范夫妻结婚3年多终于升格当准爸妈,这才是让众人最关心也最开心的事。

  关于排卵针,你不得不知:

  对于许多高龄妇女来说,已经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生殖系统也趋于老化。为了怀孕,许多人会注射促排卵针。

  什么是促排卵针?

  促排卵针含有FSH和LH两种促性腺激素,能促使卵泡发育成熟并分泌雌激素。若垂体和卵巢有一定功能,所产生的雌激素正反馈作用能间接是垂体分泌足量的LH而诱发排卵。若垂体功能地下,则需要加用绒促性素才能诱发排卵并维持黄体功能。总而言之,促排卵针能刺激人体排卵,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高龄妇女怀孕,或者帮助女性怀双胞胎。

  增加二成以上怀双胞胎几率

  女性在打促排卵针后,在排卵期排一个以上卵子的概率大大增加,多个卵子和多个精子结合就会产生多个受精卵,从而出现多胎妊娠。按照自然规律,人类妊娠双胞胎的概率只有10万—20万分之一,但如果使用了促排卵药物,这种概率就会达到20%—30%。因此,许多人为了增加怀双胞胎的几率,开始使用促排卵类药物。

  技术上可行,但是不提倡

  促排卵针并不是求子的万能药,它也有多种禁忌和风险。高龄妇女注射促排卵针的效果不高。这是因为女性在35岁以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促排卵的质量并不高,所以失败率也是很高的。另外,有卵巢病变、哮喘、心脏病等疾病的也不适用于促排卵针。

  促排卵针治疗因人而异,注射剂量也各不相同,临床上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轻者胃部与盆腔出现胀满或疼痛感,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中度与重度不良反应则可出现腹水与胸水,卵巢增大,进而引起不可逆的电解质紊乱,甚至死亡。

  打促排卵针的注意事项

  由于促排卵针可能带来不良反应,因此,注射时除了需要掌握好剂量外,女性也要调理好身体情况,增加怀孕几率。

  1、 全面进行盆腔检查,以了解卵巢的大小,特别从雌激素浓度开始上升后,要每天检查,直到加用绒促性素后至少2周;

  2、 每天测量基础体温,有助于了解卵巢排卵。

  3、 宫颈粘液检查有助于了解卵泡成熟程度或有否排卵。

  4、 雌激素排泄测定,从用本品一周后,每天留尿或抽血测雌激素,仅在雌激素高峰后24小时开始用绒促性素,如雌激素值过高,则不宜给大量HCG,以免引起对卵巢的过度刺激。

  5、 b-HCG免疫试验,检测早孕。

  6、 对LH值高的患者,如多囊卵巢综合征,应使用仅含FSH75单位的促性腺激素。

  科学求子更安全

  无论是为求怀孕,还是为了生双胞胎,都要考虑全面再做决定,虽然促排卵针见效快且效果明显,但对女性身体会产生很大影响,不如根据医生的指导好好调理自己的身体,为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做准备。如果实在想要双胞胎,也不要轻易选择促排卵针。人工授精辅助生殖技术应用也比较多。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人工受孕 范玮琪 黑人 飞翔兄弟 排卵针

更多

更多